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政治局會議未提「房住不炒」

【明報專訊】新華社報道,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召開會議,分析研究2022年經濟工作,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。會議要求,做好明年經濟工作,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改革為主線,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,着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,保持經濟在合理區間運行,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。

房地產方面,據內媒統計,在過去5次會議,有4次提到「房住不炒」的定位,但今次沒有提及相關字眼,而是提到要推進保障住房建設,支持商品房市場更好滿足購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,促進房地產業健康發展和良性循環。

社科院:房地產過度放緩風險更大

另外,中國社會科學院昨發布經濟藍皮書,院長謝伏瞻在發布會上稱,要防範政策落實中的「共振效應」,一方面應繼續堅持「房住不炒」的基調;另一方面應按照市場化、法制化原則處置化解個別房企的風險事件。

謝伏瞻表示,當前部分房地產企業債務問題較突出,正處在應對和化解之中,需要引起重視的是近期房地產銷售和投資、土地出讓出現了放緩迹象,部分城市出現了房價下跌和購房的觀望情緒。他指出,房地產相關產業鏈條較長,在國民經濟中具有系統重要性,房地產市場一旦過度放緩,可能觸發更為複雜的風險傳導鏈條。

今年GDP料8% 製造業比重增

社科院預計,今年中國經濟增長8%,製造業在GDP中所佔比重有所提升;而考慮到全球疫情仍持續,預計明年中國經濟增長5.3%左右。藍皮書又預計,中國明年物價整體溫和上漲,PPI升幅下降,CPI升幅提高,PPI和CPI分別上漲5%和2.5%,兩者剪刀差明顯縮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