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美股反彈 夜期高水200點

【明報專訊】人行昨日傍晚宣布降準,恒指夜期一度轉高水,截至昨晚11時,恒指即月夜期報23,592點,高水243點。雖然市場已預期降準,A股昨日仍收跌,上證綜指跌0.5%,滬深300跌0.17%。本港國企指數收報8274點,跌2.14%。

中概股洗倉潮延續 阿里百度跌逾5%

美國中概股或面臨退市,上周的中概股洗倉潮延續至昨日港股,恒指昨收市跌417點或1.76%,報23,349點,科指收報5727點,跌3.34%,見歷史新低。領跌的是多隻第二上市科技股,阿里巴巴(9988)、百度(9888)均跌逾5%,前者連日見新低,昨日一度失守120元。較小型的攜程(9961)跌逾13%,萬國數據(9698)跌近9%。其他科技股亦跌,微盟(2013)跌逾8%,美團(3690)及騰訊(0700)均跌逾3%。

內媒報道,早前銀保監發出有關規限保險機構互聯網人身保險的通知後,多家保險公司暫停展開互聯網保險業務,眾安在綫(6060)昨再跌至52周低,收報24.8元,跌4.43%。

摩根士丹利預計中概股最快可能2024年在美國終止交易,該行對MSCI中國和互聯網板塊保持謹慎,上月中概股佔MSCI中國指數權重26%,由於這指數中的ADR存在相當大的風險敞口,這對投資者情緒和市場估值有負面影響。大摩又表示,樓市波動、宏觀增長放緩和監管重啟帶來的盈利阻力,以及潛在疫情再起,也是需注意的風險。

大摩料中概股2024年絕迹美國

不過,瑞銀中國股票策略研究主管王宗豪認為,中國股票明年會擺脫頹勢,得益於互聯網板塊的監管擔憂減弱,估計MSCI中國指數將升13%。他相信經濟壓力下行以及鼓勵研發投資的必要,會使得明年施加給互聯網行業的監管措施有限,故建議超配互聯網、食品飲料和家電,低配銀行和基礎材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