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港產AI獨角獸商湯今起招股 入場費4030元 券商料反應難大熱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新股市場近月稍見起色,再有企業加入戰團。「焦點股」港產人工智能(AI)企業「獨角獸」商湯集團(0020)今起招股,集資最多近60億元,低於早前市傳最多達156億元的集資規模,有券商透露,散戶暫提早認購共1.6億元,坦言現時市况向下仍有相當的孖展額屬「驚喜」,不過預計該股最終孖展僅足額。

明報記者 葉翠

商湯招股價介乎3.85元至3.99元,擬發售15億股,當中九成為國際配售,一成為公開發售,集資最多59.85億元,每手1000股一手入場費4030.21元,招股將於周五(10日)中午截止,本月17日掛牌上市,聯席保薦人為中金、海通國際及匯豐。

最多集資60億 低市傳規模

耀才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許繹彬表示,暫無散戶提早認購,指普遍投資者對市况無信心,仍保持觀望態度。輝立證券企業融資副經理陳英傑亦表示,雖然提早認購暫有1.6億元,惟在中概股受壓等不利因素下,對該股認購反應傾向保守。

商湯執行董事及董事會秘書徐冰昨日表示,未來人們會花更多時間在汽車內消費、工作或娛樂,智能汽車可結合其他業務領域形成協同效應。此外,由於「元宇宙」概念興起,人工智能作為其基礎設備,可扮演與物理世界的「連接者」角色,亦有助降低應用開發成本,預計未來市場會對智慧生活有很大需求。

雍禾傳錄近160倍超購

另「植髮股」雍禾醫療(2279)昨截止招股,是近期罕有反應較佳新股之一,據市場消息稱,雍禾公開發售獲逾8.1萬人認購,錄近160倍超額認購,以該股公開發售部分集資額約1.49億元計,相當於凍資逾230億元。至於仍在招股的新股,中國移動遊戲開發商及發行商青瓷遊戲(6633)昨起招股,招股價介乎11.2元至14元,擬合共發售8500萬股,當中九成為國際配售,一成公開發售,集資最多11.9億元,每手500股,一手入場費7070.54元,招股將於周四(9日)中午截止,本月16日在港交所(0388)掛牌上市,聯席保薦人為中金及中信證券。另綜合9家券商數據,青瓷遊戲首日孖展額為8.7億元,超額認購6.3倍,當中華盛借出4.45億元,輝立借出3.5億元,富途借出6700萬。其他新股方面,順豐同城(9699)孖展額為5.49億元,超購1.33倍,德商產投(2270)及康耐特光學(2276)均未獲足額認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