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阿里徐宏任首席財務官 分設中外電商板塊 冀把握兩地發展機會

【明報專訊】阿里巴巴(9988)再有高層人事調動,任職15年的武衛將交棒首席財務官之位予「二把手」徐宏,明年4月1日起生效。阿里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同日發內部信,宣布集團將升級「多元化治理」體系,調整業務架構設立「中國電商」及「海外電商」兩個板塊,分別由創辦人團隊之一的戴珊和蔣凡主管;上述兩個變動則由明年起生效。

明報記者 蔡穎霖

自螞蟻集團去年底上市暫緩後,阿里不斷受內地監管部門關注,近期股價更持續下滑,昨天收報112.7元見上市新低,跌幅5.61%。張勇昨日於信中亦寄語「各位阿里人,讓我們一起做好自己,風雨同行!」

幾年前已籌劃接班人

張勇:為保證阿里長遠持久地跑下去

公告指出,徐宏由2018年7月加入阿里,一年後成為副首席財務官至今;此前則於1996年加入普華永道(PWC),並曾擔任合伙人11年。卸任首席財務官之位後,武衛將繼續為阿里合伙人及集團董事會執行董事。張勇於內部信表揚武衛對集團的貢獻,並透露幾年前已開始共同籌劃首席財務官接班人計劃,現時交接班條件已經成熟,形容「管理層的接力是為了保證阿里長遠持久地跑下去」。

戰略調整可提升整體效率

張勇內部信又提到,集團發展戰略將由2015年設立的「中台戰略」改為「多元化治理」。他解釋稱,內需及國際化均是阿里的重要戰略,調整乃基於集團持續加強決策及行動力,提升整體效率的考慮,在面對愈來愈激烈的競爭之餘,也可以抓緊中國內地及海外市場機遇所做的安排。

根據內部信,戴珊作為產業電商事業群和社區電商事業群總裁,將代表集團分管大淘寶(包括淘寶、天貓、阿里媽媽)、B2C零售事業群、淘菜菜、淘特和1688等業務,組合成「中國電商」板塊;至於原來任淘寶總裁兼天貓總裁的蔣凡,則改為分管全球速賣通和國際貿易(ICBU) 兩個海外業務,以及Lazada等多家海外子公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