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沙特阿美加價 國際油價漲3%

【明報專訊】油組領袖沙特阿拉伯的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(沙特:2222),上調1月對美國及其主要市場亞洲的所有等級原油的官方售價,按月升幅達到60至80美仙,其在亞洲的高硫燃料油價格,至少漲至 2000年以來最高。加上美伊就重啟核協議的談判陷入僵局,令伊朗石油出口增長的前景黯淡,國際油價昨晚升3%。布蘭特期油價格升穿每桶72美元,紐約期油價格升穿每桶68美元。

阿美稱對需求「非常樂觀」

雖然油組與盟友(OPEC+)上周決定維持在明年1月將日產量提升40萬桶的計劃,但油價連跌6周後開始反彈。沙特上調原油官方售價的舉措,反映其對原油需求前景的信心。沙特阿美將其為亞洲客戶提供的阿拉伯輕質原油,從12月的價格提高60美仙,令每桶價格高於基準3.3美元,以追隨中東現貨市場的升勢。

沙特阿美此前表示,對需求「非常樂觀」,認為市場對變種病毒Omicron反應過度。美國總統首席醫學顧問福奇(Anthony Fauci)稱,早期數據顯示Omicron的危險性不大。但由於該變種病毒蔓延至更多國家和地區,限制了油價的進一步升幅。經紀商OANDA指出,若Omicron最終被證實危險性不大,即使其更具傳染性,上周的低位就是本季最佳的撈底機會。

(綜合報道)

[國際金融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