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涉無披露太陽能板缺陷 特斯拉跌3%

【明報專訊】路透社報道,美國證監會(SEC)收到「吹哨者(Whistleblower)」舉報,指控特斯拉(美:TSLA)多年來未就其太陽能板的缺陷向股東及公眾人士妥善通報,SEC已就事件對特斯拉展開調查。舉報指特斯拉的太陽能板存在火災風險,此前特斯拉已因其駕駛輔助系統的事故面臨聯邦機構的安全調查。特斯拉股價早段跌約3%,失守1000美元關口。

美證監會展開調查

此前已有傳聞稱,特斯拉的太陽能系統可能導致火災,今次是SEC首次為此展開調查。路透報道指,特斯拉前質量經理亨克斯(Steven Henkes)於2019年舉報特斯拉的太陽能系統,指特斯拉及其在2016年收購的SolarCity, 沒有在收購前或收購後,向股東披露用戶的受傷風險、以及火災等責任問題。亨克斯後來以《信息自由法案》(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)賦予的權力,要求SEC 披露對特斯拉的調查。SEC向亨克斯回應稱,已跟執法部門的工作人員確認,對特斯拉的調查仍在進行。不過SEC表示,此回應不應被視為特斯拉已發生違法行為。

特斯拉告訴消費者,需對太陽能板系統做維護工作,以避免可能出現的系統關閉故障。不過亨克斯說,特斯拉未有警告火災風險,也沒有提供臨時關閉機制,以降低事故風險。亨克斯於去年8月被特斯拉解僱。他聲稱特斯拉解僱他,是為了報復其提出的安全問題。

沃爾瑪(美:WMT)在2019年曾向特斯拉提出訴訟,指控其太陽能系統導致7宗店舖火災。特斯拉否認指控,雙方最終和解。

(綜合報道)

[國際金融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