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區偉志:幣圈2022年十大預言(上)

【明報專訊】2021快將完結,回顧過去一年,數字資產已滲入到主流金融,甚至日常生活中。正所謂「幣圈一日,人間十年」,要預測幣圈一年後的發展談何容易,筆者嘗試分析最近發展,以窺探一下來年趨勢。

(1)以太幣市值追趕比特幣。以太幣今年升值大約4倍,大幅超越比特幣約60%的升幅,兩者現市值緊差約一倍,其主要原因是有愈來愈多的數碼應用程式(Dapps)搭載於以太坊的智能合約平台上。數字黃金與數字石油大比拼,勝負取決於整個生態圈能否繼續壯大,與及以太坊能否升級至2.0版本,從而吸引更多Dapps使用。

(2)大量遊戲加入區塊鏈元素。Axie Infinity創先河以邊玩邊賺(play to earn)概念加入到遊戲中 ,玩家需以AXS幣購買獨一無二的遊戲角色,在遊戲內參與活動並賺取代幣套現,據聞菲律賓現在每天也有過萬人玩這遊戲以賺取工資維生。相信AXS熱潮很快會過去,取而代之將是更多的新區塊鏈遊戲。以後打機要先看看能否賺錢!

(3)Web3的興起。現在的互聯網巨頭獲取了大量用戶信息,然後變現,用戶私隱蕩然無存。在新一代的互聯網Web3技術下,信息儲存去中心化,用戶可更有效地保障私隱。此外,網站由持份者共同管治,並不受任何機構約束。相信來年將有不少新網站以此形式嘗試運作。

NFT將成市場推廣界寵兒

(4)NFT大行其道。NFT 應該是最容易走進生活的區塊鏈技術,任何數碼檔案(包括圖像、歌曲、文件)均可鑄造成NFT。純圖像式的第一代NFT收藏品已不能滿足市場,估計來年會有新的商業模式興起,吃喝玩樂都會跟NFT有關,也會見到不少實物連結上NFT,甚至賣會籍、樓花或賭博也可利用NFT,任何公司都想發行NFT以收宣傳之效,它將成為市場推廣界的寵兒。

加密貨幣美元定價 強化美元霸權

(5)美國政府加強監管。由於中國自動棄權,現在只有美國政府能影響幣圈的發展,美國現時是抱着觀望態度,因為這些與數字資產相關的區塊鏈技術發展一日千里,不想過快規管而阻礙了創新,加密資產以美元定價更強化了美元霸權的力量。但隨着愈來愈多人投資加密貨幣,以及DeFi項目及穩定幣大行其道,政府是時候加強監管以維持金融體系穩定及保障小投資者。筆者認為監管並非壞事,反而有助行業更健康發展。

其餘五項,下期(1月3日)繼續。

香港數碼資產學會共同創辦人 www.HKDAS.org

[區偉志 加密解碼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