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中國稀土6巨頭 3家合併成超級企業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內地傳出擬重組稀土企業,深圳上市的五礦稀土(深:000831)昨晚發公告指,接到中國五礦集團的通知,經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並報國務院批准,同意中國鋁業集團、中國五礦、贛州市人民政府等進行相關稀土資產的戰略重組。

重組方案新設由國務院國資委控股的新公司,而以下各公司將劃入新公司,包括中鋁集團持有的中國稀有稀土股份的股權,中國五礦所屬企業持有的五礦稀土股份、五礦稀土集團的股權,以及贛州稀土集團及所屬企業持有的中國南方稀土集團、江西贛州稀有金屬交易所、贛州中藍稀土新材料科技的股權。

聚焦中重型稀土 與北方輕稀土並立

中國稀土行業此前由六大集團主導,分別為中國稀有稀土、中國北方稀土、廈門鎢業、五礦稀土、廣東稀土集團和中國南方稀土集團。上述公告中包括其中3家企業。內媒早前報道,是次重組若獲批,中鋁集團、五礦集團以及贛州市的稀土產業資源整合之後,將成為一家聚焦於中重型稀土的南方稀土產業集團,與側重於輕稀土的北方企業,形成南北並立的格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