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市監局連開13罰單 涉騰訊阿里 科指挫4.6%再破底 6成分股新低

【明報專訊】正當市場憧憬內地對科企的監管措施已告一段落之際,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(下簡稱市監局)昨日一連開出13張罰單,大多數涉及騰訊(0700)及阿里巴巴(9988),亦有針對嗶哩嗶哩(9626)和京東(9618),均涉及違反反壟斷條例中「未有依法申報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」,當中騰訊合共被處罰450萬元人民幣。早已成驚弓之島的科企隨即大跌,科指跌4.6%,再創新低,涉事的騰訊及阿里分別跌4%及2%(見表1),多隻內地科網股亦見新低。

明報專訊 陳麗歡

昨晚美股早段,騰訊及阿里巴巴ADR回升,分別較港收市價升逾1%及6%,京東美股亦較港股升2%。

騰訊阿里ADR早段回升

市監局發出的13張罰單,騰訊佔9張、阿里巴巴佔2張、嗶哩嗶哩和京東各1張(見表2)。以上公司均涉及收購企業或設立合營時,未有向當局依法申報,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。每張罰單規模不大,均被處罰50萬元人民幣,騰訊9張罰單中,有2張屬設立合營企業未作出申報,其餘7張則屬收購事項未作申報,合共被罰450萬元人民幣。阿里則是因收購和設合營企業各1張,合共被罰100萬元人民幣, 至於嗶哩嗶哩及京東分別被罰50萬元人民幣。當中參與事項涉及的企業還包括紅杉、領飛、和諧汽車(3836)、青島海信網絡和星力百貨等均被處罰50萬元人民幣。

騰訊收9張單罰450萬人幣 佔最多

涉事的4家科網股昨日股價全日潛水,當中以嗶哩嗶哩跌幅最為嚴重,見去年3月上市以來新低,低見298.2元,全日跌逾一成。京東見3個月新低,跌7.2%;騰訊跌4.3%,阿里跌2.1%。

嗶哩嗶哩跌逾一成最傷

網信辦周二(4日)發布《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》,以規範「大數據殺熟」,消息拖累美團(3690)跌11.2%,為表現最差的恒指成分股。快手(1024)跌7.5%,內地第三方大數據企業萬國數據(9698)跌7.8%,見上市低。另外,阿里健康(0241)跌7.4%、京東健康(6618)跌6.5%、平安好醫生(1833)跌5.2%,與跌逾8%的明源雲(0909)均跌穿低位。科指昨日再破底,收報5323點,跌258點或4.6%,6隻成分股創新低。

憂騰訊減持 貝殼找房蔚來捱沽

另一個科技股大跌的原因,是騰訊周二晚再宣布減持一項投資,為東南亞科網巨頭Sea(美︰SE),市場憂慮其投資的多家上網科企或成為下一家目標公司。 騰訊有份投資的貝殼找房(美﹕BEKE)和汽車股蔚來(美﹕NIO)在周二市分別跌逾一成及5.6%,至昨晚開市早段仍未止跌。創夢天地(1119)昨日則跌7.9%,閱文(0772)跌4.8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