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周六撤回退保 僅餘少數車主受影響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保監局接管泰加保險後,上周六(8日)撤回退保通知,但有部分早在上月底已收到退保通知的車主,由於7天通知期已過,會繼續安排退保。不過據本報昨日了解,這只佔總共8000張保單的極小部分。

陳健波提3招降的士賠付率

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稱,今次泰加保險風波的關鍵是的士保險的賠付率較高,致保險商容易長期虧損,他提出多項改善措施。首先,他建議為的士業界引入風險評級,建立資料庫,若車主展示出承租司機的良好駕駛紀錄,保險商可酌情減保費,促使車主有誘因選擇質素好的司機,減少意外。

籲引風險評級 駕駛影片傳雲端

他又指,的士業另一問題是充斥包攬訴訟。陳健波稱,過去業界確有一些詐騙保險事件,又或者的士司機在意外發生後一兩年才索償,也有些索償人的車頭鏡頭失靈或影片遺失等。他認為,可研究在的士設鏡頭,並持續將影片傳送到雲端伺服器,同時可另設鏡頭朝向司機,由管理團隊監察司機駕駛狀態,若發現司機打瞌睡,便可通知司機,使他提起精神。陳健波補充,內地有地方採用類似方法,結果汽車意外宗數大幅下降。

優化服務吸引新人入行

最後問題是的士司機整體老化。陳健波認為,的士司機駕駛時間長,惟收入不成正比,過往業界月入可達兩三萬元,現時可能只有萬餘元,原因包括司機服務質素、Uber等類型新興共享平台等。

陳健波指出,政府可思考怎樣幫助解決困局,如將的士服務升級,使收入更高,吸引新人入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