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鄒健宏:穩定幣潛在的不穩定風險

【明報專訊】Omicron病毒繼續擴散,如何降低被感染風險?筆者建議將大部分聚會移師至元宇宙,演唱會、生日會全部以NFT登記入場,達官貴人及平民百姓齊齊配合香港科技向前發展。

聚會移師元宇宙 可降染疫風險

說時遲、那時快,金管局上周發布一份關於加密資產和穩定幣的討論文件,並邀請業界和公眾就有關的監管模式提出意見。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指加密資產的迅速發展,尤其是穩定幣,可能為貨幣和金融穩定帶來風險,並主動向業界和公眾分享金管局的想法,同時歡迎持份者提出意見,他預告未來會制訂一個風險為本、務實和靈活的監管制度。究竟穩定幣如何帶來不穩定風險?幣圈和業界的意見又能否左右大局?一切拭目以待。

USDT要儲存1美元的法定貨幣來擔保

與此同時,我們首先認識何謂 「穩定幣」(Stablecoin)。眾所周知,比特幣、以太幣等多數的虛擬貨幣,價值波動都極大,所以在支付應用上難以普及,從而催生另一類以「價值穩定」為號召的加密貨幣並稱作「穩定幣」;此類貨幣藉由穩定資產作支撐以維持價值穩定。舉例以最流行的美元穩定幣(USDT)來說,每一枚 USDT背後都要儲存1美元的法定貨幣來擔保,以維持相當於 1 美元的價格,更可以隨時兌換為美元,又或以加密貨幣方式進行交易;好處是速度快、手續費低及可以跨境交易。

基於上述原因,「穩定幣」通常會作為交易的媒介及避險的資產,同時卻帶來了潛在的隱憂。首先穩定幣沒有公開監管,即使由中心化機構發行及以1比1法幣作擔保,但也沒有辦法確定那些擔保品是否存在,儲備量有沒有跟發行量相當。當中最大交易量的發行機構Tether曾被發現改動USDT儲備支持政策內容,由「法幣」改為「儲備金」。穩定幣在市場上其實並不算穩定,更有在24小時內錄得30%差價的記錄。另由於需要大量存積法幣,更有可能被沽空及做成擠提的風險。

穩定幣有被沽空及擠提風險

港府如何出招?幣圈市場如何對應?暫時仍是未知之數。推出港元穩定幣由法定機構監管,又或禁止非專業投資者參與等政策會否出籠,消息估計7月會有結果。試過先ban總好過未試就驚,推動科技向前發展,達官貴人及平民百姓應當齊齊參與,一起把不穩定的市場變為穩定。

香港數碼資產學會幹事

(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鄒健宏 加密解碼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