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戶戶送:餐飲業轉悲觀 信心比率大跌40百分點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本港陷入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疫情,政府再度收緊晚市堂食等防疫措施。外賣平台戶戶送(Deliveroo)昨日公布去年第四季「餐廳信心指數」調查結果,受訪餐廳都對餐飲業前景感到悲觀,並對新冠疫情後行業復蘇持保守態度,而期內整體業績的滿意度平均為5.4(10為滿分),較去年第三季的6.0為低。

報告顯示,由於緊隨的農曆新年及其他日子營業時間需作調整,大部分餐廳對經濟及業界經營情况失去信心,導致季內整體餐廳信心比率由上季67%,大幅下跌至27%。

至於去年第四季利潤,有38%受訪餐廳錄得輕微升幅,其中有3%相關餐廳稱「大幅增加」,另有24%則表示「維持不變」;而堂食及外賣收入並無顯著變化。

73%餐廳對首季不樂觀

此外,有73%受訪餐廳認為今年首季經濟及餐飲業情况不甚樂觀,而於去年第三季調查時問及對第四季的預期時,有關數字分別為35%及33%。 對於即將來臨的農曆新年,僅26%受訪餐廳對該期間的堂食收入有信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