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中央傳新規助紓資金壓力 內房大彈 雅居樂漲逾12%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內房債務危機陰霾未散,路透社引述4名知情人士稱,為紓緩行業資金壓力,中國正起草適用全國的規定,使房地產開發商更易獲得託管帳戶中的商品房預售資金,這是中國為緩解房地產業的嚴重資金短缺而採取的最新舉措。內房股板塊昨日尾市飈升,雅居樂(3383)彈逾12%,中國恒大(3333)曾升逾半成。

報道引述知情人士稱,目前中國開發商的託管帳戶由市政府控制,不受中央監督,新規定將允許使用託管帳戶中的資金,這有助開發商履行債務義務、還款予供應商。

更易獲取託管預售資金

開發商准許在完成住房項目前向市場預售,惟須要將資金存入託管帳戶。報道引述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,託管金額一般佔預售資金的50%至70%。知情人士又稱,新規將由住建部等部門在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指導下起草;計劃最早在1月底推出該規定,以防止更大範圍的危機。

路透社的報道在昨午3時45分刊出,多隻內房股尾市抽升,雅居樂、旭輝(0884)和世茂(0813)等股價收升逾一成,碧桂園服務(6098)及碧桂園(2007)均升逾8%,雙雙成表現最佳藍籌股;融創(1918)升7.6%;早前傳隱瞞擔保多筆總共約62億元私募債券的龍光集團(3380)收升5.8%,龍湖(0960)創4個月新高,全日收升4.4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