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納指上周跌逾7% 疫情來最差 市場憂美大手加息 港科技股今年暫跑贏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聯儲局本周即將議息,市場擔憂該局將3月起至年底大手加息以壓抑通脹,納指及標指上周分別跌7.55%及5.68%,同創前年3月疫情爆發以來最大單周跌幅(納指近兩年單周表現見圖)。道指上周埋單跌4.58%,亦是前年10月以來最差單周。反觀去年表現慘不忍睹的恒生科技指數上周卻升1.76%,跑贏美國科技股。分析指出,科指後市可否續跑贏納指,要視乎恒指短線會否續升而帶動。

明報記者 胡學能

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(美:NFLX)周四收市後公布今季全球付費訂戶增長的預計,遠遜分析師預期,上周五股價瀉近22%,拖累納指及標指。納指上周五收報13,768點,跌385點或2.72%;標指報4397點,跌84點或1.89%;道指報34,265點,跌450點或1.3%。同樣有經營影視串流平台的迪士尼(美:DIS)亦跌了近7%。

亞馬遜股價今年已跌15%

電商服務股Shopify(美:SHOP)上周五跌13.85%,亞馬遜(美:AMZN)、特斯拉(Tesla美:TSLA)亦跌逾5%。重磅科企本周陸續公布業績,微軟(美:MSFT)當地時間本周三公布,周四和周五分別有特斯拉和蘋果(美:AAPL),下月初有Google母企Alphabet(美:GOOG)、facebook母企Meta Platforms(美:FB)及亞馬遜,該6隻科企上周、年初至今表現盡墨(見表),亞馬遜今年以來已跌15%。

納斯達克逾半股票跌四成

《華爾街日報》報道,在納斯達克交易的股票中,約72%的股票從最近高位跌了至少兩成,逾半股票跌四成或以上。宅經濟股如ZOOM(美:ZOOM)、電子簽名軟件商DocuSign(美:DOCU)本月俱至少挫兩成。

上周五ADR港股比例指數收報24,589點,跌1.53%。阿里巴巴(9988)ADR收報折合約119.94元,較港股收市跌5.63%。美團(3690)ADR收報折合約229.19元,跌3.7%。

恒指、科指去年不濟,股民漸將目光投向美國科企股,惟納指今年甫開局就「甩轆」。利達基金經理及合伙人黃耀宗預料美股今年波幅回歸前年水平,每次調整浪幅或大至介乎6%至10%。

分析:港科企股現值博率不高

黃耀宗續稱,投資者持美科企股若屬長線,對股價波動可不用理會太多;較在意中短線波動的投資者可考慮以三倍放空納指ETF(美:SQQQ)對冲,或於科技板塊內物色較廉宜且具毛利增長潛力股。

對於恒生科指後市,黃認為要看恒指表現,現時香港科企股值博率不太高。

另外,紐約期油上周五收報每桶85.14美元,跌約0.5%。紐約2月期金收報每盎士1831.8美元,跌約0.6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