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美航運業者擁反壟斷法豁免權逾百年

【明報專訊】對於沃爾瑪(Walmart)(美:WMT)或宜家(Ikea)此類大型零售商,它們對貨櫃航運公司的議價能力相對較高,也往往能達成價格較低的運費協議,而且它們亦更有能力承受運費上漲的風險。不過依賴航運公司運送服裝、穀物等各類物品的小型進出口商,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進出口商,它們不但缺乏議價能力,也難以將上漲的成本轉嫁客戶,因而持續面臨現金流緊張的壓力。

印度蔬菜加工商Green Gardens表示,由於歐洲買家嫌運費貴,影響到公司營運,其資金已消耗一半,很多中小型企業正深受影響。喀麥隆國家託運人委員會(Cameroon National Shippers' Council)對發展中國家在航運方面的困境表示擔憂,呼籲國際社會採取措施扭轉局面,否則通脹和糧食供應的風險將進一步飈升。

僅向監管機構報告定價協議

外界近期開始關注航運市場可能過度集中於少數航運企業的問題。目前的美國航運法可追溯至1916年,當時美國政府擔心外國的航運企業威脅到美國剛發展的商業船隊,於是國會豁免美國航運企業遵守反壟斷法,僅要求它們向監管機構報告任何定價協議。雖然航運法也曾進行過一些改革,但航運企業享有的反壟斷法豁免權仍然存在。

業界結盟如航空公司協調機位

美國司法部一直在推動國會取消反壟斷法豁免權,認為它破壞自由市場經濟。近年航運業界不斷提升貨櫃船的容量,以獲取成本優勢,不過,貨櫃訂單卻不足以填滿其超級貨船。到2013年,業界開始結盟,共同分配貨運空間及船期,就像航空公司之間互相協調機位。

2018年,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(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, UNCTAD)將這種市場結構形容為「鬆散的寡頭壟斷」(a loose oligopoly)。

[企業地球村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