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員工要檢疫 國泰每月燒錢增至15億 分析料上半年仍受壓 去年全年蝕最多61億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國泰(0293)昨日公布12月營運數據,預計去年全年虧損約56億至61億元,虧損按年大幅收窄72%至74%,主要受惠貨運業務及成本控制。由於新防疫措施下抵港機組人員要檢疫,國泰估計2月起每月燒錢(現金消耗)規模回升至10億至15億元,貨運運力由營運疫情前的七成減至兩成,客運力僅能營運2%。有分析師稱,貨運業務大幅減少對國泰的現金流造成「非常不利影響」,目前股價已反映變種病毒的影響。

明報記者 陳麗歡

港府在12月底前宣布,收緊駐港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,貨機機組人員由原本家居健康監察,收緊至首3日須在檢疫酒店隔離,其後再將3日延長至7日,該有關措施於今年開始實施。國泰行政總裁鄧健榮表示,港府進一步收緊旅遊限制及機組人員的檢疫要求,影響國泰的客運及貨運運力,預料今年1月,僅能運作相當於疫情前約20%的貨運運力及約2%的客運運力。鄧健榮又表示,據初步評估,如按上述運力水平,預期由2月起,每月的營運燒錢將為10億至15億元。

去年7至10月曾近營運收支平衡

國泰於去年7月時表示,預計下半年每月的燒錢將減少至不到10億元,其後於11月曾表示,7至10月期間,在營運現金方面已達致接近收支平衡,主要得益於需求強勁的貨運業務。交銀國際航空分析員徐涵博表示,若以國泰去年下半年平均每月燒錢約10億元水平,該營運模式預計可令國泰維持一段很長的時間,但現時增加燒錢,主要用在檢疫措施的支出,明顯增加國泰現金流壓力,預計國泰每月燒錢10億至15億元水平,至6月之前都會維持。

收入支柱 貨運運力跌至兩成

貨運運力方面,國泰由去年下半年運作相當於疫情前約70%減至20%。徐涵博表示,這無疑對國泰造成「非常不利影響」,因為自疫情後,貨運已成為國泰重要收入來源,目前只能觀望疫情走勢,對未來貨運情况的影響。

國泰又稱,正採納增加機組人員資源的應對措施,估計可讓每月較現時額外增加約5%的貨運運力。徐涵博稱,這可能與國泰剛完成客機改裝成貨機的時機脗合,因為將客機改裝成貨機需時約兩年時間,現時亦正處於全球疫情開始初期的兩周年。

股價仍穩 分析:已反映Omicron疫情

國泰股價自2020年疫情後開始下行,低位在5元附近,去年初以來回升不少,曾升至近8元,昨日收報6.59元。徐涵博表示,航空股目前仍屬需要迴避的板塊,因為難判斷全球疫情好轉的時間點。至於國泰股價未明顯受本港Omicron疫情打擊,主要因為市場猜定變種病毒擴散,目前股價已反映其影響,而且目前國泰股價正位於低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