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最大平台OpenSea曾認八成NFT侵權

【明報專訊】數碼資產興起,帶來非同質化代幣(NFT)的投資商機。這種代幣將圖像、影音或文字等數碼內容,轉化成記錄在區塊鏈的加密資產,吸引投資者追捧。不過「鑄造」NFT的過程,通常毋須確認「鑄造」者是否擁有數碼內容的版權,令NFT存在造假,或濫發的空間。任何人也可把自己沒有版權的網上資訊轉化成NFT,並通過NFT市集出售圖利。這些NFT無論版權真偽,均可無限量「鑄造」,令大量NFT價值成疑。NFT最大交易平台、被稱為「加密資產中的eBay」的OpenSea曾表示,其平台推出的NFT,超過八成侵權、抄襲或濫發。OpenSea其後表示,此數字並不準確,卻未再提供更新數據。外界暫難估計侵權的NFT真正規模,由於NFT市集「A貨」氾濫,無疑會令NFT投資者蒙受損失。

資料來源:華爾街日報、福布斯

OpenSea的官方名稱為Ozone Networks Inc.,由風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及對冲基金名宿蒂爾(Peter Thiel)主理的Founders Fund支持。為鼓勵數碼內容創作者推出NFT,OpenSea提供免費無限量「鑄造」NFT的服務,推動NFT交易蓬勃發展。

稱撤審查更有效實踐去中心化經濟

根據區塊鏈數據分析公司Chainalysis的數據,去年投資者為NFT花費近300億美元。OpenSea目前有超過8000萬個NFT上架,近期每月交易額超過30億美元。NFT交易增長,令OpenSea身價不菲。今年1月,OpenSea籌集了3億美元的新資金,公司估值達130億美元(約1014億港元)。

OpenSea以往曾審查NFT來源,只有通過審查、確保沒違反服務條款的NFT才能上架銷售。不過在去年3月,美國數碼藝術家Beeple所創作的數碼圖像作品「每天:最初的5000天」(Everydays: The First 5000 Days),在佳士得(Christie's)的NFT網上拍賣以6900萬美元(約5.4億港元)天價賣出,令NFT市場頓時火爆起來,交易急增令OpenSea再無能力進行版權審查。

大量NFT毋須審核就上架銷售,以致NFT市場充斥造假問題。OpenSea認為,撤回審查程序可更有效實踐去中心化經濟(decentralized economies)的承諾。無論NFT來源真偽,OpenSea也會從每宗交易抽取2.5%佣金。不過大量侵權NFT會削弱用戶對OpenSea,以至NFT資產的信心。去年12月,一家名為DeviantArt的社交網絡公司發現約2.5萬張數碼圖像未經原創者許可被轉化為NFT出售,當中大量在OpenSea平台交易。這些侵權NFT的數量,較此前一個月增兩倍。

NFT不論真偽 每宗交易抽佣2.5%

由於每天有大量圖像未經原創者許可被轉化成NFT,DeviantArt懷疑它們是由電腦程式創建。OpenSea發言人稱,留意到電腦程式的不當行為,正增聘人手應對。

多倫多藝術家JP Gomez表示,由於發現自己的原創設計在OpenSea被「鑄造」成NFT銷售,他在12月10日向OpenSea投訴,惟直至上月底,其投訴仍未受理,理由是類似的投訴太多,處理需時。OpenSea表示,由於侵權等問題,目前平均每周從其市集移除約3500個NFT。

NFT交易平台Cent聯合創辦人Cameron Hejazi表示,由於很多人出售沒有原創版權的NFT,令這市場存在根本的問題(fundamental problem),為此暫停其平台大部分NFT交易。

去年3月,Twitter(美:TWTR)創辦人多爾西(Jack Dorsey)透過Cent的平台,以290萬美元的價格出售其2006年發出的第一條推文的NFT,令Cent知名度急升。目前Cent專門銷售推文的NFT平台「Valuables」仍維持運作。

買家擁數碼認證版本非版權

若買家不幸購入侵權的NFT,那他們到底擁有什麼?而他們又可有索償途徑?這些問題暫時存在很多未知數。值得注意的是,即使NFT由數碼內容的創作者「鑄造」,NFT買家也只是擁有這數碼內容的其中一個數碼認證版本,並不具有該數碼內容的基礎版權,此版權仍然由作品的創作者保留。

[企業地球村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