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東亞旗下藍十字售予友邦 作價22億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東亞銀行(0023)昨日收市後公布,計劃向友邦保險(1299)出售旗下專做旅遊及醫療保的藍十字保險100%及醫療保健公司寶康醫療(Blue care) 80%股權,並擬訂立分銷藍十字協議,作價共2.78億美元(約21.68億港元)。截至去年底,藍十字的帳面值約為7.41億港元,而Blue Care 80%的權益的帳面值約為2300萬港元。

東亞近年一直剝離非核心資產,而去年該行出售東亞人壽,買家同樣是友邦。東亞指,出售藍十字及Blue care的交易須達成某些條件及待監管批准,出售完成後,預計獲利15.34億元。去年藍十字扣除稅項及特殊項目後蝕3200萬元,而2020年則錄得利潤2.12億元。

附伙伴協議 作保險銷售渠道

根據分銷協議,藍十字將透過東亞銀行於香港的分銷渠道銷售非人壽保險產品,向東亞支付佣金和獎金,並提供津貼,以供任何一方用於償付銷售及營銷費用。友邦表示,雙方的伙伴關係將包括個人保障一般保險產品的15年協議,這將為東亞銀行在香港的個人銀行客戶,提供友邦的保險方案。 

藍十字擁有近170萬名個人客戶及逾45萬名企業計劃的成員。東亞表示,藉着訂立分銷協議,將能夠擴展與友邦現有的獨家壽險合作伙伴關係,以納入非人壽保險產品,預期將進一步提該行的服務費用收入。東亞股價昨日收跌2.8%,友邦跌1.67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