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電盈旗下ViuTV成寵兒 大行紛唱好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電視廣播(TVB)(0511)的電視業務,近年一直受電盈(0008)旗下的ViuTV挑戰。電盈早前公布業績帶來驚喜,媒體業務表現顯著進步,多間大行上周發表報告唱好,估計電盈整體媒體業務今年度可望轉虧為盈。匯豐更評估,去年首度錄得盈利的免費電視業務ViuTV市值已增至約7.27億元,相當於TVB的三成。

匯豐:男團Mirror成功帶動廣告收入

電盈去年將收費電視NowTV出售予香港電訊,目前直接營運的媒體業務,主要以俗稱「黃Viu」的OTT(Over-the-top)平台Viu及ViuTV組成,匯豐報告指出,兩者去年都有強勁增長,收入分別增長25%及152%,並指當中旗下男子團體Mirror的成功,除帶動廣告收入增長外,對藝人管理及內容等業務都帶來利好。匯豐估計,由於「黃Viu」及ViuTV去年下半年業績都顯著改善,相信電盈媒體業務今年度將可錄得盈利,加上集團去年出售NowTV、數據中心業務,以及減持盈大地產(0432)後令其業績不再合併申報等,都有利簡化公司原來較為複雜的業務架構,因此提升電盈評級至「買入」,目標價上調12.5%至5.4元。

值得留意的是,此前市場曾傳出電盈或部署分拆旗下媒體業務獨立上市,匯豐報告就為集團各項業務作獨立估值時就指出,媒體業務當中佔比最大的「黃Viu」,以2017年融資作基準,電盈所持82%股權市值約39.09億元。至於ViuTV業務則參考TVB股價相對收入(Price to Sales)為0.9倍,估值約7.27億元。TVB截至上周五的市值約21.24億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