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劉俊毅:Web 3.0還在起步階段

【明報專訊】近日有些區塊鏈社群經常討論有關Web 3.0的概念,同時有很多NFT項目也開始往Web 3.0的方向發展。讀者們可能會問什麼是Web 3.0?現時有什麼Web 3.0的項目例子?本文會與讀者探討一下Web3.0的發展。

Web3.0又稱第三代互聯網。如果要了解Web3.0的話,讀者們先要回顧整個互聯網的發展歷史。根據科技界的理解,互聯網有三代,第一代(Web1.0)的互聯網非常簡單,當時科技還未成熟,只能夠顯示純文字與圖片,以供瀏覽者閱讀,是單向的信息流。第二代互聯網就是現在的互聯網時代(Web2.0),網絡的內容能夠與用戶互動,同時用戶可以接收更多資訊,例如:facebook、Instagram和Youtube等。到現在,讀者們會問,第二代互聯網已經很足夠,為什麼還要第三代?

此前有新聞揭破有社交平台公司收集用戶的個人資料,監視用戶的瀏覽紀錄,然後售予第三方,讓很多用家對個人私隱感到擔憂。除此以外,用家們也不滿互聯網的內容遭到大機構控制。因此,現在有很多人談到Web3.0是去中心化的網絡年代。

Web3.0的概念與2.0的最大分別是整個互聯網沒有中央機構控制,而是由分散式自治組織(DAO)管轄。分散式自治組織運作模式是由組織成員先發表提議,然後通過其他成員按持有代幣的比例投票作出決定,整個投票過程公開透明。Web3.0賦予了用家們所有的權力,例如私隱、發布內容等。

根據GavinWood(Polkadot創辦人)說,Web3.0的互聯網將會在區塊鏈上運作,用家們在那些去中心化應用程式使用加密貨幣。過去一年已開始有一些Web3.0的應用程式誕生,例如:去中心化社交平台MonacoPlanet,用戶必須使用個人電子錢包去建立和登入戶口。不過,除了去中心化的特性外,MonacoPlanet與Twitter的功能其實差別不大。另外一個Web3.0的例子是瀏覽器Brave,Brave預先把網站的廣告和追蹤器移除,用戶可以選擇去接收廣告內容,Brave會以代幣(BAT)獎勵選擇接收廣告內容的用戶,Brave與其他瀏覽器的分別是商戶不會得到Brave的用戶數據,保障用戶私隱。另方面,廣告商必須支付指定數量BAT代幣才能在Brave平台上進行宣傳。

雖然Web3.0的概念非常創新,也能給予用戶高度私隱,但是基於整個網路沒有大機構管理,某程度上是冇王管,用家也可以隨便發放仇恨言論,對社會造成不必要的威脅。本人覺得Web3.0的概念還是在起步階段,能否成功尚有待觀察。

香港數碼資產學會幹事

(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劉俊毅 加密解碼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