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陳永傑:美國加息 進退維谷

標籤:陳永傑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聯儲局公布的《褐皮書》顯示,自1月中至2月中經濟活動以適度至溫和的步伐擴張。但通脹卻經已升上7.9%,俄羅斯與烏克蘭開戰,加上新冠疫情,令全球政治經濟蒙陰影,美國將來加息進退兩難。

美國財長耶倫指出,2月份非農業職位增幅反映經濟基調良好。聯儲局正致力壓抑通脹升勢。現在經濟增長放緩,主要是受到老齡化問題困擾。

通脹厲害,美國需要大幅加息應對,但俄羅斯與烏克蘭發生戰事,使到油價、天然氣小麥及製造業原料價格高升,通脹將會更上一層樓。大幅加息又會打擊經濟及投資市場的樓市及股市,美國聯儲局已宣布3月份加息0.25厘。

美國前官員及聯儲局成員亦指出,現在正面臨經濟衰退危機。將來加息的多少也變得進退維谷,加得太多太少要拿捏準確。

美國前財長薩默斯表示,聯儲局行動落後於形勢,最終別無選擇,只能夠大幅度收緊銀根,超過市場預期,令美國經濟難以軟着陸,只會陷入衰退。油價勁升,令美國經濟避開陷入衰退的難度更高。

戰事令通脹升溫 經濟下行風險增

亞特蘭大聯儲銀行總裁博斯蒂克表示,俄烏戰事令美國經濟的預測變得不明朗。歐洲地緣衝突導致全球供應鏈所受的影響暫難估計,不確定性更高。

克利夫蘭聯儲銀行行長梅斯特認為,俄烏戰局可能導致通脹率上揚,也可能導致美國經濟增長放緩,令到聯儲局處於困境。戰事令美國通脹上行風險升溫,經濟下行風險上,反映經濟前景變得更難以預測,聯儲局貨幣決策面對更大挑戰。

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

(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陳永傑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