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區偉志:拜登行政指令 照亮加密貨幣前景

【明報專訊】一般人對加密貨幣印象還是停留在小眾玩意、投機炒賣、非法活動、挑戰法定貨幣及政府打壓等,以為加密貨幣有朝一日會壽終正寢。原來在太平洋的另一邊,地球霸主已靜悄悄地為加密貨幣加持。

3月9日,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有關數碼資產的行政命令,希望美國能夠大力發展加密貨幣在科技領域上的應用,並領導全球。同時,聯邦政府將協調各監管機構,讓加密貨幣規範化,為行業發展提供一個清晰一致的框架。

行政命令內容大致綜合以下6點:

(一)保障投資者:要求各部門評估及制定政策,保護美國消費者、投資者及企業,以應對快速增長的數碼資產行業,並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,估計對交易平台的監管要求會跟銀行及券商類似。

(二)保障金融穩定及防止系統性風險:隨着機構投資者陸續入場,加密貨幣與傳統金融市場的關聯度愈來愈高。成千上萬的幣種加起來市值已達2萬億美元,也會比一般資產更波動,如再加上槓桿,大跌市時的骨牌效應足以影響金融市場的穩定。

(三)打擊非法活動及保障國家安全:不法之徒利用加密貨幣作各類型的非法活動,如假項目行騙、黑客盜竊及洗黑錢等。拜登希望各機構及國際盟友合作,以應對這些風險。最近就俄烏戰爭,美國政府要求各交易所停止與受制裁的俄羅斯人交易,以貫徹執行制裁令。

(四)促進美國在數碼資產科技的領導地位,同時亦要考慮ESG因素:拜登要求商務部在政府內建立一個有關數碼資產科技的框架,並把這些科技發展定為優先事項。很明顯,美國已經意識到加密貨幣及區塊鏈技術並非只是投資產品,而是可以應用到不同領域的嶄新科技,美國需要在這方面獲得全球領導地位。

(五)改善金融服務的公平和普及度:美國大約5%的低收入人士由於銀行高昂的收費而沒有銀行帳戶、不能使用金融服務。透過數碼資產的創新,提供可靠和便利的金融服務及支付系統,這對長期不能負擔金融服務的群體尤其重要。

(六)研究開發中央銀行電子貨幣(CBDC):過去一年,美國聯儲局及學者都有研究開發CBDC ,但一直都比較擔憂CBDC帶來的私隱問題,故不太積極。最近數月,隨着數字人民幣的成功落地,美國怕被中國佔了先機,故此這次行政指令要求聯儲局盡快研究開發CBDC,並在不同國家試行,以確保美元霸權地位。

從這行政命令可見,美國已不把加密貨幣視為一種威脅,反之是一種機遇,一項在未來將大放異彩的科技,但若不能及時把握並發展起來,便會被他國捷足先登。根據統計,美國有30%的「千禧代」持有數碼資產,另有27%打算在今年入市,絕對不是一些小眾玩意,行政命令也將讓銀行及傳統金融機構更包容數碼資產。可見,這個行政命令對加密貨幣是重大利好消息,照亮了整個行業的發展前景。

反觀香港,曾經是全球數碼資產發展的中心,FTX及crypto.com這些知名機構也在香港誕生,可惜最近兩年卻在開倒車。原因之一是在中國內地全面禁止加密貨幣活動下,香港官員傾向保守的態度,導致行業存在不確定性,大公司紛紛撤出香港,落戶新加坡及美國。其實香港能夠成為國際金融中心,就是因為很多在內地不允許的事情都能夠在香港推行,並且得到法律保障。

數碼資產並非洪水猛獸,只要有適當的監管框架,它可啟發很多的科技創新。筆者認為,內地禁止加密貨幣的原因主要是防止資金外流,而香港卻沒有這顧慮,故此香港更應大力發展數碼資產產業,好讓我國在全球數碼資產的發展中奪取領導地位及話語權!

香港數碼資產學會共同創辦人

(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區偉志 加密解碼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