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話你知:新巴城巴年初沽八達通持股 九巴接1.4%

【明報專訊】八達通控股在2005年重組後,多年來股權架構少有變化,惟新巴城巴在2020年易手至善水資本後,今年初稱因財政壓力出售所持8.1%八達通股權。據資料顯示,當中接手的除了大股東港鐵(0066)外,原來載通(0062)旗下九巴亦買入當中約1.4%股權。

面世四分一世紀 股權架構鮮有變動

港鐵(當時稱地鐵)、九鐵、城巴、九巴和油蔴地小輪在1994年成立合營公司,合作發展電子支付系統八達通,並在1997年正式推出。在當時的主要交通工具營運商中,只有現時已退出市場的中巴拒絕加入。其後八達通迅速在港普及,並在2005年重組,港鐵及現時已歸屬港府的九鐵各佔57.4%及22.1%股權,九巴及城巴各佔12.4%及8.1%等,其後多年都未曾變化。

新巴城巴今年初出售八達通股權時,曾表示當中大部分股權將售予港鐵,但未有提到餘下股權接手買家身分。據資料顯示,九巴已接手該1.4%股權,意味未有新股東入局,港鐵、九鐵及九巴壟斷整個八達通股權(見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