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科企創辦人淡出趨勢難逆轉 決策或趨保守

【明報專訊】近年內地多家科網巨企領軍人物陸續引退,包括阿里巴巴(9988)創辦人馬雲、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等,本月初京東(9618)主席劉強東卸任首席執行官,似乎亦在部署逐步淡出管理角色。有分析員認為,科網股創辦人「退潮」趨勢已無可逆轉,並估計創辦人淡出後,企業決策可能變得較為保守。

多先辭子公司 最後「全身而退」

馬雲、張一鳴及拼多多(美:PDD)創辦人黃崢近年已先後全面退出旗下公司,其步伐似乎都有迹可尋,包括先逐步退出旗下子公司董事或管理層角色,再逐步「全退」。以張一鳴為例,他先逐步辭任字節跳動子公司董事,再在2021年5月及11月先後退任集團首席執行官及主席位置。

至於本月初先退任首席執行官劉強東,此前已陸續從京東及其他子公司抽身,當中包括主要子公司京東數科、京東物流、京東雲計算在內的46家公司的法人代表、董事長或其他高管職務。至於騰訊(0700)主席馬化騰會否亦跟隨逐步淡出,則仍有待下一步發展。有不願具名分析員認為,科網股創辦人「退潮」趨勢已無可逆轉,當中除涉及企業發展已進入下一階段,亦涉及監管環境變化等不同因素。他又認為中資科網股或已暫別高增長時代,因為相比已退任的創辦人,接任的管理層決策上很可能會變得較為保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