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鄧礎宇:房地產買賣也可透過NFT操作

【明報專訊】隨着加密貨幣及區塊鏈興起,學懂投資數碼資產(Digital Asset)的重要性愈來愈大,與此同時,我們購買和銷售房地產的方式也在不斷變化。正如我過去多年從事房地產投資及管理工作,現在也開始通過房地產的NFT來投資英美海外物業,因為每個單獨的房地產NFT契約都是完全唯一而不可分割的,並可使用區塊鏈追蹤每筆交易。

區塊鏈技術的不斷提升,去中心化對傳統地產行業的未來開展了許多全新的機會。眾所周知,投資地產就是投資將來,而NFT則是在區塊鏈上發行的獨特代幣,能夠代表着一個「獨一無二」的數碼資產。NFT正在英美房地產領域內慢慢擴展,它可以代表現實世界各大城市實物資產(Real Assets)包括房屋、建築物、土地的擁有權,使其成為買賣房地產的絕佳選擇。海外物業NFT契約亦可以透過在互聯網(Web 3.0)進行買賣,沒有國界限制,也沒有需要越洋處理交易N細節。

從去年開始,我已經開始與英國及美國房地產發展商研究通過發行NFT來保證每一個發展項目銷售真確性,該NFT地產發展投資組合目前仍處於開發階段,而海外投資者可以透過NFT的形式認購該發展項目土地的所有權,香港投資者亦可以運用有限合伙基金(LPF)去投資這個項目。

隔山買牛的投資者可以通過區塊鏈找到NFT契約,正因為物業的投資價值會隨時間而改變,以NFT分配海外物業資產也是讓財富傳承下去的最有效方式。投資者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出售他們手上的NFT契約,等同進入了全球房地產銷售市場,更多買家可以從世界各地出價。相比傳統銷售方式,你不需要找多個中間人協助完成買賣,節省時間和金錢。

查清業權轉變 確保銷售真確

其實利用NFT購買外國土地或海外物業的過程,與現在購買任何其他虛擬土地(Virtual Land)的過程大同小異,每個NFT業權都只能有一個官方所有者,詳細物業資料都可以儲存在以太坊(Ethereum)區塊鏈受保護的地址上,這是公共記錄,沒有人可以修改所有權記錄或複製新的 NFT,而這個NFT亦不能與其他物品互換,任何人都可以輕鬆驗證。香港投資者買海外物業NFT需要開設數碼錢包(Digital Wallet),例如MetaMask,以用作交易及收藏NFT契約。

以前Web 1.0是只讀的互聯網(Read Only),Web 2.0是可讀寫的互聯網(Read and Write),Web 3.0則是從Web 2.0轉變而成數碼資產互聯網,原則上是能夠將所有內容變成NFT的一個數碼資產市場。我預計隨着互聯網邁向Web 3.0時代,愈來愈多的傳統資產如土地所有權、房地產、藝術品將會「浪潮式」以NFT的形式發售,現時包括可口可樂、Gucci、Louis Vuittoni在內等一些世界知名品牌也推出NFT拍賣了。

最後很重要的一點,我們必須知道及承認在市場上不是所有NFT都有同等投資價值的,我個人會用抵押品價值(collateral value)去評估該數碼資產的投資價值。就以投資購買勞力士(Rolex)為例,產品精準耐操保值性高、變現性快等同現金、深受市場及消費者認同,一般都是有買貴冇買錯。

香港數碼資產學會執行幹事及COSMO環宇置業創辦人

(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鄧礎宇 加密解碼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