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劉鶴再撐平台經濟 中概ADR飈 稱處理好政府市場關係 支持國內外上市

【明報專訊】上海疫情纏擾多時,終於有望緩和,城市逐漸解封,加上憧憬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在全國政協「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」專題協商會上發言,推動恒指昨日彈逾600點,科指升逾5%。至晚上央視報道,劉鶴在會上表示支持平台經濟、民營經濟持續發展,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,支持數字企業在國內外資本市場上市。央視報道後,昨晚在美中概股普遍急漲。

明報記者 陳偉燊

昨晚香港時間約10時30分,阿里巴巴美股(美:BABA)大升7.7%,較港股收市再升1%;騰訊(0700)ADR升逾4%,較港股收市升約0.2%。另愛奇藝(美:IQ)大升16%,滴滴(美︰DIDI)漲近一成。截至11時半,恒指夜期轉低水112點,報20,491點。

根據央視報道,劉鶴在會上表示,全球數字經濟正呈現智能化、量子化、跨界融合等新特徵,要努力適應數字經濟帶來的全方位變革,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,支持平台經濟、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,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,支持數字企業在國內外資本市場上市,以開放促競爭,以競爭促創新。

憧憬劉鶴講話 港股偷步升逾600點

內地近年頻頻出手反壟斷,但央視報道,會上有委員認為,要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、超大規模市場優勢,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,把發展數字經濟自主權掌握在自己手中。另外,要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,引導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,充分挖掘工業互聯網發展潛力,鼓勵數字經濟國際合作,積極參與全球數字治理進程。

早在今年3月中,劉鶴已在金穩委專題會議中談及促進平台經濟平穩健康發展,因此昨日央視報道未出,港股市場已憧憬他會再度開腔撐科企。阿里巴巴(9988)及京東(9618)均抽高7%,美團(3690)及騰訊分別升6.2%及5.3%。科指急升5.78%,收報4272點。

上海逐步解封 汽車手機概念股升

另一方面,憧憬上海解封,汽車股受惠,吉利(0175)及比亞迪(1211)分別升8.7%及6.9%,長城(2333)升逾11%,蔚來(9866)亦漲一成。手機概念股舜宇(2382)更連升3日,昨天大升13.1%,成為升幅最大的藍籌;連帶小米(1810)及瑞聲科技(2018)亦抽高5.4%及4.8%。

恒指昨日收報20,602點,升652點,重上兩萬點,按2月以來的短期下降軌,目前恒指正接近阻力(見圖)。港股成交額昨按日增311.21億元,至1241.36億元。北水連續7天淨流入,合共達316.75億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