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港首5月IPO集資不足170億 12年低 中概股「回家」難挽救 業界稱涉季節因素科技股低迷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在地緣政治關係惡化令多國通脹高企,加上聯儲局加息收緊市場資金,本港及外圍股市連月受壓,即使港交所(0388)積極吸引中概股「回家」,但似乎仍無助改變本港新股(IPO)市場弱勢,據本報統計,本港今年首5個月IPO集資不足170億元,見近12年新低。有投行界人士認為,雖然當中亦涉及季節性因素,但過去數年支撐IPO市場的中資科技股,估值仍備受監管壓力影響才是核心問題。

明報記者

截至上周五(20日),本港今年IPO集資額約169.79億元,由於目前並無任何新股正在招股,意味今年首5個月新股集資額肯定不多於170億元。翻查資料,同樣以首5個月計算,今年IPO是僅次2009年最差的一年,該年首5個月集資額僅約124.41億元,但由於翌月迎來多隻集資逾10億元新股掛牌,以上半年度計集資額回升至約176.48億元,倘若下月本港IPO仍然停滯,可能會進一步打破2009年上半年度的集資新低。

截至上月 仍在處理145上市申請

據港交所資料,截至上月底仍在處理多達145宗上市申請,不過不少成功通過聆訊的IPO至今仍未正式啟動招股,當中更不乏今年新引入的特殊目的收購公司(SPAC)。

倘抖音來港 望「谷起」集資額

今年首5個月掛牌新股中,以稀土生產商金力永磁(6680)集資約42.41億元最高,至今未有任何集資額逾10億美元(約78億港元)的「大型新股(Mega deal)」;至於去年則有9家新股集資額高於10億美元,當中絕大部分是中資科技股,其中以集資約483億元的快手(1024)最高。不過,此前市場傳出抖音計劃來港上市,一旦成真,其集資額肯定屬大型新股級別,有望「谷起」本港IPO集資額。

有不願具名中資投行家表示,傳統而言,上半年IPO市場會較下半年淡靜,因此今年上半年IPO集資額低迷亦不乏季節性因素;不過,他認為核心問題仍是中資科技股,當中包括監管機構審批、甚至行業估值亦備受壓力,而其他行業如內房股,亦因監管問題難以獲港交所批准上市。

他表示,雖然在中美審計爭議下,不少中概股擬回港上市作為「Plan B」,但投資者缺乏興趣,部分中概股在無實際集資需要下,甚至改以介紹形式上市。

對於科技股「疲軟」估值及IPO放緩現象,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回應《金融時報》問題時則表示,如要預測未來三四個月甚至明年的市場動向是相當困難;但若是以未來5年或10年市場來看,向好的機會是仍然很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