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投資Prenetics上市獲利 莫贊生擬專攻初創融資

標籤:專訪

【明報專訊】基因及診斷檢測公司Prenetics(美:PRE)上周三(18日)完成與新世界(0017)行政總裁鄭志剛投資的特殊目的收購公司(SPAC)合併上市,雖然首兩日股價急挫,但仍屬港產初創赴美上市少數成功例子。早期已有份投資兼協助「鋪橋搭路」融資的Capital Union Investments估計獲利甚豐,董事總經理莫贊生稱,個人亦未料到因突然爆發疫情令Prenetics估值急升,稱未來會繼續專注投資及協助初創融資,無意再替客戶管理資產。

明報記者 陳偉燊

翻查資料,Capital Union Investments早在種子輪及A輪已有參與投資Prenetics。莫贊生接受訪問時表示,早在5、6年前起以「六位數美元」投資Prenetics,原因是他對投資「科技」感興趣。他坦言Prenetics原從事基因測試生意,並已過了他們原定的投資期,但意外因疫情推出快速檢測包成名,目前更為英格蘭超級聯賽及當中勁旅利物浦提供快速測試服務。

形容投資Prenetics如踢出「世界波」

他提到雖然投資仍受禁售期所限未能出售,但他形容在Prenetics投資如踢出「世界波」,估計獲利甚豐。對於Prenetics行政總裁兼聯合創辦人楊聖武,莫認為楊為人專注。他加入投資給予公司資金同時,亦給予意見期望協助公司融資增值。

本身在美國唸土木工程出身的莫贊生,其後轉戰金融行業,高峰期他曾擔任5家上市公司董事;據傳他曾協助南豐集團創辦人陳廷驊長女陳慧芳管理投資。莫贊生目前主要管理Capital Union Investments及參與多個初創項目投資(見表)。他表示,已投資多個項目並在美國上市,預期將來會有投資項目在香港資本市場上市。不過,他形容,暫時在港仍看不到有投資者有心做真正「創業投資(Venture Capital,VC)」。

稱自由度低 無意替別人管理資產

他表示,在外國做創投曾面對不少千奇百怪的項目,例如曾有人找他們投資「死光槍」;並指他在決定投資初創時,會先了解公司取得資金後會打算如何做好生意。他提到,投資初創始終存在風險,雖然伙拍其他投資者取得成功是很好,但他坦言「寧願自己參與、自己投資,彈性高啲」,否則擔心負上很大責任,自由度亦低很多,因此他無意替別人管理資產及投資。

[專訪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