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豐盛生活借多元化爭取更多合約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豐盛生活服務(0331)近年積極對外收購,業務範圍由早年的機電工程,擴展至清潔服務、物業管理及保險顧問等領域。集團首席財務官陳祖偉表示,物管及綜合生活業務目前佔收入及經營溢利已達58%及68%。隨着集團業務趨多元化,疫情期間獲同一客戶授出多於一項業務合約個案正在增加,當中清潔服務部門更擬爭取更多政府合約,增加更多業務之間的交叉銷售機會。

豐盛生活去年經營上面對激烈競爭,惟陳祖偉稱,隨着業務漸變多元化,已成功減少單一業務的周期性風險。去年度綜合生活部門的收入更達16億元,業務佔比47.5%,毛利率逾10%,當中旗下清潔服務商惠康服務集團,上半年貢獻約6.75億元收入,按年增長10%。他指出,集團從單一客戶取得超過兩份合約的情况正在增加,以亞洲博覽館為例,目前集團已承接保安、清潔及園藝等合約,相信業務多元化可幫助集團爭取更多合約。

惠康服務董事及總經理鍾偉文稱,之前疫情下人手壓力增,公司曾尋求客戶同意集中提供基本清潔服務,並增聘散工應付工作,以及增加使用機械人去協助消毒、清潔、吸塵、打蠟及清理外牆等工作。

旗下研推專業保險產品

至於集團此前向母公司收購保險顧問業務,新域保險董事及總經理陳志江表示,該公司過去承接不少建築、工地相關保險,與豐盛本身業務有協同效應。隨着政府推動北部都會區及基建發展,需要推進更多工程,他料對新域的保險服務需求有增無減。陳志江表示,未來豐盛生活會進一步開發專門類型的保險產品如董事責任險、專業保險等,藉此擴濶客源。同時該公司已在澳門領有牌照,並計劃進一步開發大灣區市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