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區偉志:虛擬世界進入新管治模式:DAO

【明報專訊】隨着新一代互聯網Web 3.0及去中心化系統的發展,DAO的應用愈來愈普及,例如最近發行的ApeCoin也有DAO的功能,作為管理未來元宇宙的權力系統。究竟DAO如何運作?標榜高度透明和去中心化,同時又是否真的安全可靠?

去中心化自治組織(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,簡稱DAO)是一個由智能合約構建,成員共同管理及電腦程序編碼支持的組織,並強調所有事情由社區主導,沒有中央治理。投資者可以通過購買該DAO的代幣或NFT來加入組織,從而擁有參與組織治理和投票的權利。而DAO內的任何編碼變動都需要經過成員投票,通過後編碼便會自動生效,目的是減少人為錯誤及防止一人獨大。其理念其實與傳統公司的股東大會差不多,股東按持股比例投票,對公司所有動議有最終決定權。DAO可以應用於多個範疇,以下介紹其中3個類別:協議DAO、投資DAO及慈善DAO。

協議DAO(Protocol DAO)主要為DeFi項目,例如MakerDAO及Uniswap,以提供各樣的去中心化金融服務。持有其代幣便有投票權,可以修改平台上提供的服務,甚至投票通過開展新業務。5月初穩定幣UST與美元脫鈎導致其原生幣Luna跌至一文不值,始創人推出的Luna 2.0救亡方案最終獲得DAO投票通過,也是自治組織的一個好例子。

至於投資DAO(Investment DAO),顧名思義是為了讓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投資,特別是投資在與數字資產相關的初創項目或NFT 。MetaCartel Ventures是其中一個最受歡迎投資DAO,其專注投資早期發展階段的去中心化應用程式(DApp)。透過從成員間集資,使參與者能夠以較少資金便能投資於大型項目,須知這些項目一向只給予機構投資者參與。投資DAO就像一個基金匯集資金去投資一樣,但投資者於每項投資都有投票權,變相自己成為基金經理,省卻管理費用並可增加透明度。

參與者能以較少資金投資大型項目

慈善DAO(Charity DAO) 看似沒有商業價值,卻在俄烏戰事中擔任了重要的籌款角色。如Save Ukraine DAO透過發行UKR代幣,從世界各地籌集加密貨幣支援烏克蘭,並將捐款贈予當地的慈善機構。UKR除了是捐款的證明外,持有者更可以參與DAO的治理,能清晰知道捐款的使用情況,甚至能投票決定資金去向,分配資金予不同的人道救援組織。慈善團體的高行政費用及低透明度一直被人詬病,DAO的公開透明運作無疑能增加捐款者的信心,令大眾對慈善DAO的信任度大增。

DAO的其中一大亮點是透明度。由於DAO在區塊鏈上運作,組織內世界各地的成員都能隨時查看項目的運作情況和資金流向,加上DAO內的智能合約是不可修改並自動執行的,大大降低資料被胡亂篡改及挪用公款的風險,也更易讓志同道合的人走在一起(如社交DAO),以開拓更多商機。DAO 使項目的決策過程民主化,把決策權交回持份者,這正是去中心化的精髓。

DAO這個創新的概念確實解決了傳統公司的部分弊端,但其體系仍處於發展階段亦存有不少漏洞。現時並沒有法律和政府組織去監管DAO的運作,因此即使區塊鏈上的運作公開透明,但當DAO出現問題時,投資者亦無從申索和求助。此外,DAO上的程式碼都是經人手編寫,難免有出錯的機會,令駭客有機可乘。由於修改DAO內的智能合約需要經過提案和投票,決策效率欠佳,以至DAO不能對問題作出即時反應,耗時的程序容易令DAO的損失慘重。隨着DAO被廣泛應用,駭客攻擊的次數和金額亦大增,例如在遊戲DAO內最出名的AxieDAO,其Axie Infinity亦被駭客盜走了6億美元。可見,雖然DAO看似是一個升級版的公司架構,但亦存在不少風險。此外,很多項目的創建團隊及基金會本身也擁有大量代幣,他們往往行動一致,所以若以一幣一票的形式投票,對小投資者亦不一定公平,投票機制有待優化。

總的來說,DAO顛覆了大眾對傳統公司架構的既有概念,是區塊鏈一個蓄勢待發的嶄新模式。雖然這個運作模式仍存在不少漏洞,其效率和成效仍有待觀察及驗證,但相信隨着Web 3.0的高速發展,DAO也會漸漸得到改良而成熟起來。

香港數碼資產學會共同創辦人

www.hkdas.net

(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區偉志 加密解碼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