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區偉志:吃喝玩樂也能賺錢的世界

【明報專訊】GameFi的面世,象徵着遊戲再不單單只是娛樂。在區塊鏈上的虛擬世界中,大眾更能透過遊戲賺取虛擬貨幣,甚至靠此謀生,完全顛覆了人們對遊戲的既有概念。去年,菲律賓在新冠疫情的蹂躪下,數以萬計的失業人士全職參與Aixe Infinity這個能夠邊玩邊賺的遊戲,平均每月也可賺取三、四千港元的報酬。此遊戲逐漸在全球爆紅,而所涉及的GameFi和Play-to-Earn元素亦乘勢崛起。

遊戲加入金融元素 增玩家參與度

GameFi是指遊戲金融化(Game + Finance),標榜邊玩邊賺(Play-to-Earn)元素,一個向玩家提供經濟激勵的區塊鏈遊戲。在傳統的電腦遊戲,無論玩家有多厲害,贏了多少的武器或分數,當棄遊時,所有的功名利祿便會化為灰燼。但GameFi與傳統遊戲的最大分別,在於GameFi玩家擁有遊戲裝備及財產的所有權,可以在市場中自由買賣,因為這些資產都以NFT或代幣形式記錄於區塊鏈上,而GameFi亦已成為NFT的其中最大用途。

其次,GameFi玩家能夠透過擁有遊戲的治理代幣來加入該遊戲的DAO(去中心化自治組織),從而參與遊戲的管治,令遊戲不再單由設計者主宰,而是由社群共同決策。此外,GameFi亦包含了不少DeFi(去中心化金融)的元素,如質押、流動性挖礦等,令玩家能自由地選擇如何將遊戲中的經濟效益最大化。

最出名的GameFi項目肯定是Axie Infinity。這是一款在以太坊側鏈Ronin上的去中心化寵物遊戲,玩家需購買至少3隻Axie的寵物NFT才能達到遊戲門檻。遊戲中包含了寵物買賣、戰鬥、繁殖、買賣虛擬土地等元素。這個遊戲於2021的下半年曾紅極一時,當中每隻Axie寵物的成交價更由最初的4至5美元大幅飈升,甚至高達300ETH(超過100萬美元)。這對Axie NFT的擁有者而言固然是喜訊,但這亦令遊戲的入場門檻大幅提升,昂貴的NFT令不少想嘗試的人卻步。

其後,有不同的公會 (Guild) 成立起來,公會中較富有的玩家可以透過出租資產,讓其他人借寵物參與遊戲,並與玩家分成抽取收益。可見玩家能透過互惠互利,在GameFi中創造出源源不絕的商機,成為一個具規模的生態系統。

X-to-Earn模式代入不同創意

隨着Play-to-Earn的模式爆紅,市埸隨之亦有不同的X-to-Earn項目出現。X是一個代名詞,人們可以代入不同的創意,並借助區塊鏈技術,去創造出不同的賺錢模式,如Learn-to-Earn、Drive-to-Earn、Sleep-to-Earn等。而最近較矚目的是標榜Move-to-Earn的STEPN。STEPN是一個允許玩家透過散步或跑步賺取代幣的項目,而玩家需要購買過百美元一對的運動鞋NFT才能在遊戲中賺取代幣。玩家可以透過購買不同品質的運動鞋NFT來提升回報,如普通、稀有、傳奇等。

STEPN更與運動品牌ASICS發行聯名限量版運動鞋NFT,擁有者可在遊戲中跑步賺錢。可見STEPN不再只是普通的Web3運動遊戲,更受到各大運動品牌青睞,成功從一眾Move-to-Earn項目中跑出。現時X-to-Earn的種類已多達十多項,相信陸續也會有更多的創意點子出現,最近甚至有Sex-to-Earn項目!這些項目打着能賺錢的名號成功吸引了不少投資者的目光,然而很多X-to-Earn的項目仍在初步構思,只有簡單概念,甚至很多還未推出白皮書。此外,這些項目的成功,或多或少要靠新玩家不斷加入,讓資產及代幣有源源不絕的需求,否則資產價格會跌,玩家失去興趣,因為活動不斷會有代幣獎勵,而這些都是無限量供應的。雖然有不少人透過GameFi來賺取工資及生活費,但長遠來說,其熱度能維持多久仍是未知數,為了賺錢而天天玩遊戲已失去了打機的樂趣,對個人成長及整個社會也毫無意義。

終究X-to-earn項目是否真的能持續賺錢,能否掀起新一波熱潮,或是曇花一現,確實有待觀察。畢竟一個項目能否持續有玩家支持,除了因為能賺錢外,最重要的始終是活動本身的設計能否讓玩家樂此不疲,或是提供某種功能或價值,而不以賺錢為首要目標。無論如何,相信X-to-Earn的概念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,尤其當元宇宙發展成熟時,將為加密貨幣和NFT市場帶來更多衝擊,擦出更多火花。

香港數碼資產學會共同創辦人

石壁投資管理(香港)有限公司投資總監

(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區偉志 加密解碼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