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拆局:當年增持佐丹奴 由相熟券商轉倉

【明報專訊】鄭家純家族早在2011年入股佐丹奴(0709),據悉當時曾採用的手法,正是透過「純官」已故父親鄭裕彤相熟券商,分批在市場低調掃入當時並無單一大股東的佐丹奴股份,然後再分批轉倉至周大福手上,從而令收購行動直至後期才正式曝光。

翻查資料,鄭氏家族是在2011年5月首次申報持有佐丹奴約14.58%股份,據當時中央結算系統(CCASS)資料,周大福珠寶金行持倉增加約15%,同日由前身為鄭氏家族創辦的大福證券、剛於2010年賣盤的海通證券,則有相若股數的持倉減少;資料顯示海通證券在佐丹奴持倉在2007年起已開始逐漸增加。

鄭氏家族在佐丹奴申報持股後,似乎開始轉用「彤叔」鄭裕彤的「御用」券商鼎珮(VMS)掃貨,再分批轉倉至周大福珠寶金行,鄭氏家族旗下周大福控股再申報增持,行動直至2012年6月方告終止。

鎧盛創辦人 早年大福證券工作

至於今次出任周大福財務顧問的鎧盛資本,與鄭家同樣有淵源,創辦人兼主席陳志安為資深投行界人士,早年正是在鄭家創立的大福證券工作,並在2000年起出任執行董事,至2011年才自立門戶成立鎧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