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金管局:已向內地反映理財通範圍意見

【明報專訊】跨境理財通去年10月開通後,業界一直希望可進一步放寬限制,金管局副總裁劉應彬昨日出席投資基金公會年會時表示,已留意業界期望,當局已向內地反映擴大理財通範圍,包括納入持牌券商、容許跨境銷售時向客戶提供意見,擴大涵蓋產品範圍與北向通一致等。不過他指出,理財通要符合三地監管要求,而不少客戶未曾跨境投資,因此理財通需循序漸進發展。

有方案應付被剔出SWIFT

據目前理財通規則,銀行跨境銷售時只可執行客戶指示,不能主動向客戶介紹或作出建議。另外,南北向皆只涵蓋中至低風險、結構簡單產品,不過兩地風險評級方式不一,或令同類產品不能夠在兩地同時銷售。

劉應彬又回應,若香港被剔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(SWIFT)外匯結算系統的應對方法,他表示面對即使發生極端情况,當局亦有應付方案,不過難以公開討論,他又指香港銀行體系穩健,有龐大流動性覆蓋作為緩衝。對於加密資產近年快速增長,他指出它們可用作支付和交易,與金融系統關聯增加,認為有需要納入監管。

此外,金管局昨日發布2021年年報,披露去年薪酬開支14.77億元,按年上升2.64%,不過截至去年底的員工數目則按年下跌1.58%或15人,至933人。金管局早前表示,當局去年人手流失率為7%,較往年平均3%至4%為高。

高層薪酬方面,總裁余偉文去年的浮動薪酬為215.4萬元,按年降6.35%,加上700萬元固定薪酬和其他福利合共989.3萬元,較2020年降4.09%。4名副總裁和高級助理總裁去年平均總薪酬為800.4萬元,按年下跌0.45%,14名助理總裁總薪酬為607萬元,按年增0.16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