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加息預期降溫 美股結束3周連跌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公布的經濟數據接連欠佳,擔心衰退之外,市場亦調低聯儲局稍後的加息幅度,刺激上周五(24日)美股三大指數同步上揚,美股更是結束連跌3周的頹勢。據投行摩根大通估計,因應主權財富及退休基金的投資組合調整,月內將有約300億美元(約2340億港元)資金淨流入,成為美股另一潛在上行動力。

道指上周五高開169點後走勢凌厲,全日升823點或2.7%,收市報31,500點。納指升3.3%報11,607點,標指則漲116點或3.1%,收報3911點。總結全周,道指反彈逾半成、納指漲7.5%、標指則升6.5%,三大指數均結束3周連跌。

全周僅能源指數跌1.6%

標普11個板塊全線向上,當中以材料和通信服務均升逾3.9%最多,金融、資訊科技等4個板塊也升逾3%;股價受加息環境拖累的科技股,上周亦紛紛急彈(見表1)。總結全周,僅能源板塊獨跌1.6%。雖然近日國際油價回溫,布蘭特期油升2.9%至每桶113.19美元,惟全周仍跌逾半成。

市場料今輪加息周期明年3月見頂

市場對經濟衰退憂慮增加,預期會限制聯儲局加息幅度。以利率期貨計算,上周五市場預期今輪加息周期將在明年3月見頂,較數周前的預測在明年中提早,而見頂位亦由近4厘降至3.4厘。其中至明年1月,美息高於3.75厘的機率較一周之前顯著下降(見表2)。以今明兩年年底美元期貨價格計算,預示2023年或會減息兩次,每次0.25厘。

近月美股表現一直受累於加息預期,以及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憂慮,標指更一度陷入熊市區。不過,投行摩根大通策略師Marko Kolanovic認為,受惠於主權財富基金及退休基金調整投資組合,預計將帶動美股本周出現7%的升幅。他表示,因應現時市場的流動性欠理想,相信該行動將帶來莫大影響力。

摩通:標指升勢7月持續

此外,摩通指數交易員Jason Hunter指出,標指正從上周的極端超賣條件下初步反彈,相信標指只要突破3810至3900點阻力位,就可以確認短期轉升走勢。他形容,標指上周五的交易信號偏向看漲,相信標指的升勢將於7月持續。

美股表現做好,帶動ADR港股比例指數升0.38%,報21,803點。匯控(0005)ADR折合報51.85港元,較港股高收2.1%。阿里巴巴(9988)ADR折合報115.4港元,較港股高收1.3%。恒指夜期收報21,781點,上升2.1%,高水62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