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高盛:美縱現衰退 料幅度較淺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聯儲局6月大手加息0.75厘以應付通脹,並將年底利率的預期中位數亦升至3.4厘。近期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和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皆明顯走弱,市場對美國經濟衰退預期提高。

經濟前景謹慎樂觀 衰退非基本預期

高盛首席經濟學家Jan Hatzius預期,美國經濟未來12個月有三分之一機會出現衰退,而未來兩年衰退的機率接近一半。不過,他認為,即使出現衰退,也只是會較淺(shallower)幅度的衰退。

美國同時面對能源價格上升、供應鏈問題,聯儲局只能加息降低市場需求,以遏止通脹,Jan Hatzius認為,在減少勞動力需求,同時避免經濟惡化變成衰退是非常困難,經濟衰退的風險已經上升。不過,他仍對美國經濟前景謹慎樂觀,稱出現經濟衰退並非該行的基本預期。

料明年不再加息

對於通脹,Jan Hatzius認為目前美國經濟增長已放緩,可令失衡的勞動力市場恢復平衡,最終令通脹回落,他不認為通脹會如1970年代和1980年代初根深柢固。因為經濟正在減速同時通脹下降,他認為今年底美息會加至3.25厘至3.5厘,而明年不會再加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