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薛偉傑:現代汽車擬推太陽能輔助電動車

【明報專訊】本報專欄「科技觀潮」早前報道,美國Aptera和荷蘭Lightyear兩家初創公司都研發了由太陽能輔助充電的純電動車原型,最快今年底開始量產。原來有大車廠一樣有這樣的想法。

現代汽車與韓國國立蔚山科學技術研究院(UNIST)最近宣布,成立聯合實驗室,旨在開發一種高轉化率和大面積的太陽能光伏板,應用於現代汽車的電動車。該聯合實驗室將會運作3年,直至2025年5月。

將採用新研發串聯式光伏板

現代汽車這次不打算採用現時主流的晶體矽光伏板,該公司和UNIST成立聯合實驗室,旨在開發一種串聯式光伏板,底層為矽,上面幾層則是鈣鈦礦型材料。

其實,現代汽車以往曾經推出過在車頂搭載晶體矽太陽能光伏板的混能車Sonata,但由於該光伏板的重量和轉化率(22.8%)未有突破,市場對Sonata的反應並不熱烈。

UNIST能源與化學工程學教授Seok Sang-il在聲明中提到,應用於電動車的太陽能光伏板,應該重量輕而又轉化率高。

據悉,現代汽車這次希望和UNIST合作開發的串聯式光伏板的轉化率能夠達到30%。而UNIST在2021年10月已在實驗室研發出轉化率達到25.7%的單層鈣鈦礦光伏板。

明報記者 薛偉傑

[行銷新意思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