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智能樂器引入 琴行疫市擴充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疫情延續兩年多,其中一個受疫情打擊頗重的行業就是琴行。因為傳統琴行大部分收入來自各種樂器課程,每當疫情比較嚴重時,家長都暫停子女上課。不過,有琴行藉引入多種智能樂器和自學程式,轉危為機,令收入和顧客多元化,並在疫市擴充。

明報記者 薛偉傑

攝影 李紹昌

美斯音樂集團創辦人陳詠豪表示,他在中學時曾組樂隊,玩過多種樂器。中學畢業後和一家琴行合作,成為一名鋼琴導師。2011年,他成立美斯音樂,到2019年底有5間門市。但2020年初,新冠疫情爆發後,各種樂器課程的學生大減。雖然很多時是一對一上課,但家長擔心會出現交叉感染,便暫停子女學習,該公司收入一度下跌七成。

他想到,轉型的關鍵是引入各種智能樂器和自學程式,讓顧客可以在家中學習。同時將顧客基礎擴大,因為在家工作,很多成年人多了時間留在家中,有部分人想趁這時間學習樂器,完成童年夢想。

該公司在2020年中引入首批智能樂器,其中一個重要合作伙伴是新成立的港資樂器生產商MIDITONE,當年用半年時間,開發出一款智能便攜數碼鋼琴EC-100,特點是配套的手機程式已內置了很多首歌的曲譜,畫面會顯示移動的五線譜和正確的指法,用戶可以看着來自學彈奏。

數碼鋼琴配套App 用戶自學彈奏

若用戶按錯琴鍵,五線譜會暫停移動,數碼鋼琴不會發聲,用戶按回正確琴鍵才會發聲,五線譜才重新移動。這種設計可以避免自學者因為彈錯琴鍵而造成「噪音」,影響到家人和鄰居,充分考慮香港的居住環境及自學者尷尬的心理。

此外,這款智能數碼鋼琴有齊88個重手感琴鍵,但其琴身比日本公司同類產品纖薄,採用摺疊式設計,摺疊後縮短近一半,體積僅為「705 x 290 x 180mm」,方便狹小的家居存放。而且,它只重5公斤,採用內置鋰電池和充電設計,售價為1580元。

產品銷量理想,令該公司的業績回升,更吸納了一批以往未曾學過樂器或只學過很短時間的成年顧客。該公司也取得MIDITONE產品在香港的獨家銷售權,雙方之後再合作設計了3款便攜數碼鋼琴。

在高端市場方面,該公司引入意大利品牌Carod智能鋼琴,特點是可以透過手機程式閱讀歌曲五線譜,自動彈奏樂曲,而琴鍵和踏板的活動好像有人彈奏一樣。因此,會所等可以購入這些鋼琴,來代替請人駐場演奏。至於初學習鋼琴者,亦可以使用這個自動彈奏功能,但調校至靜音,來跟着練習指法和踏板。

App設定虛擬鼓 揮動鼓棍模擬打鼓

另外,該公司引入了內地公司LAVA的幾款智能結他,結他上有一個小屏幕,已經植入了教學程式,可以讓用戶學習基本指法。它們具有混音器和錄音功能,可透過藍牙,自動傳送到智能手機。熟練的用戶可多次重錄,以一支結他來模擬幾個人使用幾種不同的樂器來合奏一首歌。

此外,LAVA智能結他採用一體化碳纖維外殼,堅固耐用又輕巧,不怕潮濕;可將這些智能結他放在無線充電底座自動充電。該公司亦引入一款「智能鼓」,配合手機App來設定虛擬鼓的位置,只要揮動鼓棍,即可模擬打鼓。

雖然購買智能樂器的顧客很多不是要考音樂試,但他們自學一段時間後,有超過一半報讀課程。該公司會在顧客購買智能樂器一至兩個月後,讓他們免費試上一堂。現時該公司門市已增至大約30間,比疫情爆發前增加5倍。

銷售樂器收入 智能樂器佔六成

至於收入方面,銷售樂器和音樂教育約各佔一半;在銷售樂器的收入當中,約四成來自傳統樂器,六成來自智能樂器,以便攜數碼鋼琴和智能結他的銷量最高。

由於陳詠豪帶領公司轉危為機,在疫市中開拓到新客源,擴大市場佔有率,在月前獲創業團體「青年創業軍」選為「香港十大傑出創業青年2021」之一。

[新經濟新天地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