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內地縮短隔離 濠賭零售股大升 分析:僅短線利好 長遠還看刺激措施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中國衛健委昨日發布第九版新冠疫情防控方案,將密切接觸者、入境人員隔離管控時間從「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+7天居家健康監測」,縮短為「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+3天居家健康監測」,消息帶動航空、濠賭及零售相關股份炒上(見表)。不過分析認為,「7+3」消息只有短期提振作用,加上個別板塊面對的情况不一,需視乎實際情况而考慮,料恒指仍在22,500點水平見阻力。

明報記者 蕭嘉聰

內地政府一直實施嚴格的入境管控措施,今次放寬帶動內地航空旅遊、零售相關股表現,其中攜程(9961)昨收市大升16.5%,復星旅遊文化(1992)及華住集團(1179)亦分別升14.4%及13.4%,三大內地航空股亦升5%至10%不等。

恒指午後扭跌 收升189點

隨着內地踏出放寬第一步,市場亦憧憬香港下月可望放寬入境措施,本地零售相關股同樣炒高,莎莎(0178)昨最多升逾12%,收市仍升7.7%,九倉置業(1997)亦升逾4%,濠賭股亦全線向上。

恒生指數昨日午後由跌轉升,收市報22,418點,升189點或0.85%,連升4日累升1410點,跟科指和國指一齊創兩個多月新高。科指曾升最多1.28%,收市升0.61%,報5103點。國指曾升最多1.29%,收市升0.98%,報7893點。

耀才:內地航空餐飲直接受惠

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認為,昨日消息一出,疫情相關股隨即彈起,不過接下來再度放寬措施的步伐要再觀望,相信只有短期提振作用,推出其他實際刺激經濟措施,才可長遠利好股市氣氛。他又指港股已連升4天,外圍因素亦有很大變數,預計22,500點以上阻力會更大。

昨日多個板塊彈起,植耀輝認為,三大航空股或內地餐飲股可直接受惠措施,而濠賭股在短期內賭收未必有明顯改善,加上澳門疫情持續,昨只是短線利好股價。至於本地零售股如莎莎,除了疫情因素,本身業務亦面對一定挑戰,建議審慎投資。

人幣轉強 離岸價見6.6686

措施帶動港股同時,人民幣昨日亦即時轉強,離岸人民幣一度升穿6.67水平,高見6.6686,是6月16日以來最強。在岸人民幣昨亦最多升至6.6747,是6月21日以來最強。外電引述分析預計,人民幣因應消息而上漲只是短期效果,但措施放寬後可帶來正面影響,相信只要不再出現更多新冠病毒變種,內地將慢慢放寬入境措施。

分析又稱,內地放寬措施有機會消除市場對內地經濟增長放緩的憂慮,加強市場信心,從而支撐人民幣價格,但由於步伐十分緩慢,相信只是短期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