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加息等利淡 美銀降地產股目標價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銀行發表最新報告指,儘管市場波動,地產股仍能企穩,但隨着加息因素反映,加上寫字樓供應增加構成壓力,將為地產股帶來挑戰。該行料香港樓價會在2022至23年期間下跌15%至20%,將樓價推回2016及2017年的情况。同時,該行亦將地產股包括發展商及收租股的目標價,平均降低6%。

料今年樓價跌5%

該行估計,單在2022年,香港樓價會下跌5%,原先則估計下跌5%至10%。到明年,該行原本預期樓價持平至升5%,最新則預計會跌10%至15%,這主要反映按揭息率上升的影響。經此調整,該行相信港人購買力相應得到回復,更預期屆時港府會「撤辣」,包括買家印花稅。該行亦預期,屆時負資產的個案會上升,若佔整體按揭比例2%至3%,情况仍然可控。

雖然香港的上市地產商資產負債表強韌,估值亦相對低,市價相對資產淨值折讓多達51%,但美銀認為在樓價向下時,會製造負面的財富效應,市場會對該等股份的反應冷淡。若2023年恢復通關,料會帶動零售業復蘇,但寫字樓供應增加仍然帶來壓力。

新世界資產淨值料降幅最大

在這情况下,該行對地產股的目標價平均較原來預估削減6%,當中以新世界(0017)及恒地(0012)削幅最大,分別達13%及12%(見表)。

同時在預期樓市較弱,加上衡量物業回報率的投資物業資本化率提高0.25%,該行亦將地產股的每股盈利水平,較原來預測調低1%至7%不等;另亦將資產淨值水平降低3%至20%不等,當中尤以新世界的資產淨值降幅最大,該行最新預期新世界的每股資產淨值只餘69.7元。美銀估計2023年時,在中環及以外的寫字樓租金會分別下跌5%及10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