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梁鳳儀:藉大數據AI識別失當行為

【明報專訊】證監會副行政總裁兼中介機構部執行董事梁鳳儀出席會議時表示,重視金融體系的抗逆力及批發市場操守,並預告了多項未來監管工作重點,包括檢視場外衍生工具活動、就期貨經紀行風險管理指引諮詢市場、審視大手交易的市場探盤活動(即提前向潛在投資者「通水」)等。梁鳳儀又稱,正在開發大數據及人工智能(AI)資訊分析平台,以識別股票交易的潛在失當行為,如無借貨沽空活動、清洗交易、幌騙及股價異常。

借鑑Archegos 檢視經紀商風險管理

去年美國對冲基金Archegos「爆倉」倒閉,引發多家投行損失慘重。梁鳳儀指出,在本地交易的場外衍生工具大多在倫敦入帳,但與客戶的業務關係卻在香港建立,監督工作或出現漏洞,需將環球交易、持倉監察和風險管治架構整合。因此,證監正檢視經紀商在風險管理、評估及上報方面的作業手法,將適時為業界提供指引。

此外,對於數月前倫敦金屬交易所(LME)暫停鎳交易風波,她表示,這揭露了期貨經紀行本身資金所承受的風險,透露即將就其風險管理指引諮詢市場。

梁又提到,證監會密切關注大手交易,正在審視市場參與者在公布交易前向潛在投資者傳達資訊的手法,將就此展開主題檢視,探討是否有可能制訂相關操守準則,亦將抽選一些公司以邀請參與調查。而針對潛在失當行為,她透露正開發資訊分析平台,該平台支援跨行分析,如對同一人透過不同經紀行的交易活動展開分析,計劃在下半年度發出通函,向業界提供進一步指引。她續稱,看到在應用監管科技解決方案上的巨大價值,鼓勵善用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技術,更快捷地偵測失當行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