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3大客傳削單 台積電美早段挫4%

【明報專訊】全球消費減弱,加上去年供應鏈阻塞令下游廠商累積晶片庫存,令半導體生產商今年下半年面臨訂單縮減的問題。台灣傳媒報道,半導體代工龍頭台積電(美:TSM)被蘋果(美:AAPL)、Nvidia(美:NVDA)和AMD(美:AMD)三大客戶調整訂單,市場預期台積電或會在月中下調全年業績指引。台積電台股跌4.73%,ADR盤前跌4%,報78.48美元,為2020年11月以來低位,其後開市早段跌幅相若。

《DigiTimes》引述半導體業界人士表示,蘋果iPhone 14系列已經開始量產,不過首批出貨量較9000萬部目標削減一成。個人電腦需求下跌,加上虛擬貨幣今年價值急瀉,減少顯示卡需求,AMD削減今年第四季和明年第一季的7納米製程晶片訂單約2萬片,Nvidia則要求台積電延後一季供貨。台積電回應稱,不評論市場臆測或傳聞。

iPhone 14首批出貨減一成

近期電子供應鏈已頻傳出庫存過盛的消息,因應需求下降,市傳Nvidia兩度延後新一代顯示卡系列產品至9月上市,讓生產商消化現有存貨。雖然台積電管理層今年4月仍看好今年需求,不過易方資本創辦人及投資總監王華指出,最近數月其代理的存量開始急升,反映客戶減少提貨。王華指出,過去受供應鏈緊張,半導體廠商要求客戶提早下較長期訂單,而目前手機等需求下跌,廠商已經透支訂單,雖然今年訂單仍能穩定,但明年料會減少。台積電產能長期滿載,不過高盛早前預期,明年8吋和12吋晶圓產能利用率將降至約九成。

美光季收指引遜預期

此外,記憶體廠商美光(美:MU)周四公布,今季度的收入指引為72億美元,差過市場預期的91.4億美元,股價盤後下跌3.69%。行政總裁Sanjay Mehrotra表示,本季消費者需求減少,料全年手機和個人電腦銷量按年分別跌5%和10%,其客戶已縮減訂單去庫存,該行明年也會減少資本開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