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財新中國PMI增速逾兩年最快

【明報專訊】繼中國官方PMI重回擴張區間,昨日公布的6月份財新中國製造業PMI亦報51.7點(見圖),好過市場預期的50.2點,較5月份上升3.6點,創2020年3月以來最快增速。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家王喆表示,防疫措施在6月開始放鬆,企業生產經營秩序逐步恢復正常,供應恢復速度加快,不過就業市場疲弱,降低居民收入和預期,因此經濟修復基礎尚不牢固,市場需求的恢復程度較為有限。

防疫措施放鬆 企業恢復生產

PMI指標中,產出指標升幅較為顯著,創2020年11月以來新高,不少企業表示因為疫情緩解重開生產線,供應鏈亦改善,持續24個月的投入品交貨延誤在6月也得到遏止。新訂單總量回復擴張,受訪企業表示,受疫情衝擊未完全消散,市况相對低迷。

不過,6月份企業聘請員工連續3個月收縮,惟收縮率輕微改善,企業指新接業務相對低迷,因此沒有補充空缺職位。原料和運輸費用上升推高投入成本,但市場競爭激烈下,產品售價反而連續第二個月下調。展望未來12個月,企業對前景樂觀度為4個月以來最高,但低於長期均值,王喆指出,企業家仍對疫情重臨和全球經濟不明朗感到憂慮。

下半年首個交易日,上證指數昨日挑戰3400點不果,收報3387點,下跌0.32%,全周升1.13%,深成指數跌0.28%,報12,860點,全周升1.37%。昨日港股休市,截至昨晚8時,俗稱「恒指黑期」的HS50指數報21,887點,上升20.5點或0.9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