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河南村鎮銀行提款難 銀保監稱偵查有進展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近月河南省多間村鎮銀行的存款出現提現難問題,事件持續發酵。根據中國銀保監會網站,河南銀保監局、河南省地方金融監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,鑑於該省禹州新民生等4家村鎮銀行案件偵辦取得重大進展,有關部門正在甄別信息,研究制定處置方案,提醒相關客戶通過線上程序抓緊登記,如實登記。惟公告未提及有關案件進展和處置方案的細節。

據內地傳媒報道,河南省4間村鎮銀行今年4月關閉了線上取款和轉帳渠道,涉及數百億銀行存款,至今年5月,曾有數百名民眾到鄭州相關監管單位抗議,其後有存戶非常焦慮,希望到鄭州維權。但他們到鄭州掃碼後,其場所碼或健康碼顯示為「紅碼」,同行的非存戶就不受影響,變相遭限制出行,引起廣泛關注。

維權戶健康碼「變紅」惹爭議

據統計,共有1317名村鎮銀行儲戶被給予「紅碼」,其中446人入鄭州掃場所碼被給予「紅碼」,另871人未在鄭州,但通過掃他人發送鄭州場所碼被顯示為「紅碼」。

《環球時報》其後發表評論,健康碼只能被用於防疫目的,當地有必要交出一個令人信服的回應。新華社旗下的《半月談》亦刊文,稱健康碼絕不能成為任何人、任何地方壓制社會矛盾的手段。河南鄭州官方後來發布《關於部分村鎮銀行儲戶被賦紅碼問題調查問責情况的通報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