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倘日債孳息升1厘 央行所持國債帳蝕1.67萬億

【明報專訊】倘沽空日本國債的「空軍」成功逼使日本央行調整政策,日本央行所持大量國債將蒙受嚴重損失。目前日本央行所持日本國債價值達526萬億日圓(約30萬億港元),幾乎是日本國債總量的一半,相當於日本GDP的規模。彭博社根據日本央行數據推算,倘日本央行棄守10年期國債孳息率的0.25厘上限,整個孳利率曲線上移1厘,將導致日本央行持有債券面臨29萬億日圓(約1.67萬億港元)帳面損失。

日本央行持有的資產帶來的利潤,一直是日本政府的財政來源之一。日本央行在2021財年就向日本政府上繳了1.26萬億日圓(約732億港元)利潤,金額是2001年以來最高。此外,日本央行的超低利率政策,也是日本政府將借貸成本控制在極低水平的關鍵。

政府償債成本將年增2148億

截至2022年3月底,日本政府長期債務餘額增至1017.11萬億日圓(約59萬億港元),首次突破1000萬億日圓大關。包括中央政府、地方政府和社會保障基金在內的一般政府債務餘額相當於GDP比例達256.9%,幾乎是美國(133.3%)的兩倍。龐大政府債務,意味利率輕微上升也將對政府的利息支出帶來重大影響。

日本政府在2022財年的107.6萬億日圓(約6.2萬億港元)預算中,償債開支佔超過兩成。日本財務省推算,只要利率上升1厘,將導致日本政府的償債成本在2025財年增加3.7萬億日圓(約2148億港元)。

不過,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多次表示,日本央行政策完全是為了實現通脹目標,而不是為了協助政府財政。目前日本通脹率已超出日本央行的2%目標,將利率鎖定在接近零水平似乎沒有必要。但日本央行認為,日本經濟仍處於從疫情復蘇過程,不宜收緊政策。日本第一季GDP按季折合成年率收縮0.5%。

日圓貶值 5月貿易逆差達1385億

日圓貶值雖有助帶動出口,卻導致日本進口成本上升,令貿易逆差加劇。日本5月的進口額按年急增48.9%,遠超出口額的15.8%按年增幅,形成了2.385萬億日圓(約1385億港元)的貿易逆差。這是日本連續10個月出現逆差,也是其自2014年1月以來最大單月逆差。

[企業地球村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