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尚乘數科半月升百倍 市值超匯控 港產美股市盈率逼6000倍 分析:股價被挾高

【明報專訊】上月中在美國掛牌的港產公司尚乘數科(AMTD Digital)(美:HKD)上市後離奇爆升,前晚收市報742美元,較IPO新股定價7.8美元狂升近百倍,市值達1373億美元(約1.07萬億港元),超越港股大藍籌匯豐控股(0005),市盈率更接近6000倍。有業界人士表示,美股市場實行「莊家制」,公眾持股量的要求較港股低,股價被挾高的情况屢見不鮮,提醒散戶若入場須承擔一定風險。

明報記者 葉翠

尚乘數科美股昨日高開930美元,最高曾升至953美元(見圖1),惟隨後股價回落,截至晚上10時報770美元,升3.8%;母企尚乘IDEA集團(美:AMTD)亦跟隨急升逾3倍,報10.57美元。

街貨佔8.6% 成交量不大

據尚乘數科招股文件,以截至去年4月底止年度純利約1.78億元計,市盈率接近6000倍。是次上市保薦人為中資券商利弗莫爾及艾德證券,發行股份佔公司整體股本(即俗稱「街貨」)僅約8.6%,大股東尚乘IDEA集團持股約88.7%,另有2.7%屬其他股東(見圖2)。觀乎過去兩周的交易日,該股交投量不大,當中有3天成交量較突出,惟每日最多亦僅佔流通美股存託股份(ADS)約15%,反映即使公司股價急升百倍,但大部分IPO認購的投資者仍未沽出。

母企遭美列入強制除牌名單

翻查資料,該股母企尚乘IDEA目前被美國證交會(SEC)列入強制除牌名單,並由尚乘集團持有逾半股份;瑞銀前高層蔡志堅全資擁有的Infinity Power Investments持有尚乘集團約20.4%,由鷹君(0041)羅氏家族次子羅旭瑞擔任主席的世紀城市(0355)持股5.8%。此外,尚乘當年由本港首富李嘉誠旗下長和(0001)有份創辦,惟經多次攤薄後,是否仍有持股已不得而知。

安里控股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康表示,尚乘數科未有傳出任何業績相關的利好消息,集團基本面不可能造就是次股價升幅,而在「街貨」集中的情况下,莊家若要挾高股價難度不大,估計是次事件或源於保薦人在背後推波助瀾。

證券界:或保薦人推波助瀾

尚乘數科昨日發公告稱,注意到公司的ADS價格出現大幅波動,同時觀察到一些非常活躍的交易量。公司續稱,自IPO以來,並無任何與公司業務和經營活動有關的重大情况、事件或其他事項,正密切關注市場是否有任何不尋常的交易活動或異常情况。集團主要經營數碼金融平台,業務涉獵甚廣,包括與小米(1810)共同投資本港虛擬銀行天星銀行,亦有參與投資電影製作,包括《拆彈專家2》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