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尚乘數科續飈 市值曾超fb 躋身全球十大 早段高開後一度瀉35%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近日異軍突起的港產美股尚乘數科(美:HKD)升勢未止,前晚即市曾升至最高2555美元,市值突破4700億美元(約3.7萬億港元),一度超越facebook(美:META)、台積電(美:TSMC)等巨企,躋身全球十大市值企業之一;收市仍錄逾一倍升幅,以收市價1679美元計,不足一個月內已較招股價7.8美元升逾200倍。

尚乘數科昨日盤前股價曾再試2000美元水平。受惠尚乘數科股價飈升,母公司尚乘IDEA(美:AMTD)前晚股價亦升逾兩倍。尚乘數科昨晚以1900美元高開,其後回落。截至昨晚11時15分,報1092.03美元,跌34.96%。

母公司尚乘IDEA亦升逾兩倍

尚乘數科的瘋狂升勢惹來外媒關注,美國著名討論區Reddit亦有不少網民談論這家在當地知名度甚低的企業,有媒體甚至將事件與去年的「網紅股」事件拉上關係。當時有沽空機構擬針對美國遊戲銷售商GameStop(美:GME)狙擊,隨即引來大量散戶在網上討論區組織力量,透過共同買入推高GameStop股價擊退沽空機構,其後陸續亦有其他網紅股如AMC(美:AMC)受惠。有基金界人士認為,相比過往的網紅股,尚乘數科在美國散戶之間的知名度甚低,事前根本罕有討論,兩者性質並不完全相同。

基金人士:股價狂飈因街貨極少

美國媒體Business Insider專欄作家Matthew Fox認為,尚乘數科的瘋狂升勢主要與街貨極少有關;他指出,尚乘數科只有約1900萬股流通,集團已發行股本則約1.85億股,反映一旦投資者需求急升,而市場上卻只有小量願意出售的賣家,股價即可直線上升。他又提到,尚乘數科在連日爆升後,的確亦已惹起大量散戶注意,並引述富達數據指出,尚乘數科及尚乘IDEA均是周二買賣最活躍的股份之一。另有外媒發表文章,同樣關注到尚乘數科流通股份只佔公司已發行股本約8.6%,而且公司上市的包銷商、兩家中資券商利弗莫爾及艾德證券,在當地均屬三線(third-tier)券商。

明報記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