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富力來年須還700億 核數師質疑持續經營能力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內房債王之一的富力(2777)公布去年經審核業績,受內房市場氣氛及經營情况急劇下行影響,按年由盈轉虧,淨虧損錄得164.7億元(人民幣.下同),去年同期賺90億元,原因是入帳均價售價較低及存貨估值的一次性撇減,毛利率下跌,以及由於較高的營運開支。去年集團總營業額跌11%至762億元,包括按平均售價每平方米8300元入帳建築面積831萬平方米。

不過,核數師立信德豪發表保留意見,指集團有各項債務1371.7億元,其中700億元將於未來12個月內到期償還,然而集團僅有現金總額211.04億元,加上無法償還本金總額298.83億元的銀行及其他借款,已違約或交叉違約,並因各種原因遭多方起訴,強調就集團持續經營能力產生重大疑慮。

集團表示,將專注於物業預售,今年有超過200個預售項目,預期帶來2200億元的可售資源。憑藉充足的可供開發土地儲備,集團將於未來數年繼續補充可售資源,以維持穩健增長。此外,集團今年亦擬透過整售及加快海外開發項目的預售,出售海外非核心資產,旨在運用資金減少負債及補充營運資金,預期今年可實現更多資產出售。

龍光暫停支付5境外美元票據到期息

另一隻內房股龍光集團(3380)同日公布,已委任海通國際為其財務顧問,以評估其資本結構,並探討所有可行的整體債務管理方案。為推進有關方案,將暫停支付5隻境外美元優先票據到期的利息。集團表示,截至目前為止,並無接獲境外美元優先票據的持有人就加快還款發出任何通知。集團稱近幾個月的合約銷售額按年出現較大下降,為緩解流動性壓力,集團將推行措施以加快開發中物業及已竣工物業的預售及銷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