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黃國英:中資股難選 僅看好科技消費電動車股

【明報專訊】港股去年下半年至今反覆下跌,科網、醫療、內房及教育等早幾年曾熱炒板塊轉為被拋售,內房更是股債齊跌,投資者損失慘重。黃國英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接受專訪時表示,內地政府過去一年多以來積極推進共同富裕國策,投資環境出現重大變化,選股難度顯著增加,目前在中資股中只看好大型科技、基本消費及電動車股。作為比較,他認為美股投資機會更多,為讀者披露十大看好美股名單。

明報記者 葉創成

在投資市場中,一年半時間已可以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,《Money Monday》上次專訪黃國英是在第278期(去年2月22日出版)封面故事,見報前一周港股熱火朝天,恒指一度升抵31,183點高位,收報30,644點,當時黃國英已提醒,港股已處於超級大泡沫中後期階段,即使作為經驗豐富的基金經理,他也覺得操作難度頗大,建議一般散戶投資港股時要控制注碼,且戰且退,不忘鎖定利潤。恒指上周收報20,202點,18個月內蒸發三分之一,不少中小型股份跌幅更達五成以上。記者是次訪問以此打開話匣子,感謝黃國英為《Money Monday》讀者作出及時適當的投資建議,他回應說:「港股的確由好好變為好差,而且跌浪漫長,2007年10月至2008年10月大熊市亦無衰咁耐,原因是中國經濟政策已出現根本的轉變。」

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,中國人民銀行隨即大幅減息及降準,政府亦推出「四萬億投資計劃」刺激經濟,美國聯儲局則推出量寬(QE)「印錢」救亡,結果中國及美國股市均見底回升,而後者更持續大漲小回至今。黃國英指出,過去10多年以來,投資者心裏一直深信,一旦當地股樓等資產價格出現明顯調整,聯儲局便會以寬鬆貨幣政策托底(俗稱Fed Put),中國政府亦會以貨幣及財政政策救市,即使這樣會導致「一亂就收、一收就死、一死就放、一放又亂」的循環,但對投資者始終有利,但他認為過去逾一年多中國股樓調整周期中,上述迷思已被打破。

重視共同富裕 終止不負責任投資

黃國英舉例,早前出現財困的民企內房華南城(1668),去年12月獲深圳市政府旗下的深圳經濟特區建設發展集團提出19億元股權投資,成為單一最大股東,惟同時要債務展期及重組,令債券投資者損失,正好反映中國政府對投資者態度已經轉變,「深圳市政府旗下企業收購華南城,以前投資者會認定國有化後,一定也會照顧債券投資者,但目前卻是分開處理,並不像以前一樣美好了。其實這也是合理安排,內房債券投資者希望坐享高息,而且是不合理的高息(編按:華南城債券年利率10厘以上),目前內房出現問題,政府為何一定要拯救你呢?你應該自己承受風險,這是不負責任投資的結果」。

不少外資損手 重拾信心需時

上述處理違約內房債政策方向出現轉變,黃國英認為歸根究柢是中國政府去年7月開始加快推進共同富裕國策所致,而此政策有利中國長遠經濟及社會發展,「若容忍內房發展商像過去一樣繼續以高息發債來瘋狂起樓,即使可換來短暫的繁榮期,遲早也會引致系統性風險,日後樓市泡沫爆破,中國平民百姓便會像日本民眾般受苦很多年。中國政府與美國政府不同,美國政府只有4年任期,現屆政府任期屆滿後,即使出現問題,也是下屆政府的事;現屆中國政府相信會比較有延續性,因此它覺得延遲解決問題(delay the problem)是沒有意義的,寧願趁情况變得更差之前,終止不負責任的投資遊戲」。

去年下半年以來,中國政府不止曾收緊內房調控,亦加強對科網、醫療及教育行業監管,故大部分內房債價格明顯調整外,不少內房、科網、醫療及教育股股價跌幅同樣顯著,黃國英形容:「過去一年多以來,不少中國小型股票價格跌九成,大型股票價格跌六、七成,不少內房債價格亦跌九成。」

黃國英表示,由於不少外國投資者均有投資上述股票及內房債,隨着這些中國資產價格大跌,外國投資者短期難免有戒心,一段時間內不敢再來投資。

科技股模式易賺錢 監管放寬股價即彈

由於上述政策轉變帶來的不明朗因素持續,黃國英認為目前投資中國股票一定要精挑細選,旗下基金持有的中國股票數量亦很少,主要是大型科技、基本消費及電動車股,「第一是大型科技股,因為它們本身的商業模式是有能力賺大錢的,不需要像內房一樣高負債高流轉,這樣的話,只要政府略為放寬監管,它們翻生的空間亦相對大。目前投資大型科技股的好處是,其股價已顯著下跌,騰訊(0700)股價亦只是300元左右,如果有好消息的話,股價短時間內可以上升兩至三成」。

「第二是基本消費品股,例如啤酒及包裝飲用水股,農夫山泉(9633)股價近月表現便很好(圖1)。目前市場聚焦於消費降級,而且農產品價格現時已較上半年高位顯著下跌,甚至跌回俄烏戰爭爆發前的水平,有利食品飲料股降低生產成本。第三是電動車相關股,整個產業鏈在全球有競爭力,若中國政府要刺激消費,谷買車比買樓容易,而且預料會谷更環保的新能源車。」

電動車受惠谷消費政策

比亞迪(1211)上周公布,今年首7個月集團新能源汽車銷量超過80萬輛,按年勁升2.92倍,黃國英形容,「比亞迪的能力已得到證明」,若非股神巴菲特擬沽貨的傳聞困擾,比亞迪股價現應該已升穿上季的歷史高位333元(圖2)。

雖然黃國英目前在中國股市中仍可找到一些投資機會,惟他指出,由於美國通脹有見頂回落迹象,聯儲局加息步伐或放緩,旗下基金目前重倉美股而非中資股(見另文)。

(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封面故事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