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投資股票笑對得失 結婚買樓人生大事

【明報專訊】在去年2月港股撲頂時,黃國英於《Money Monday》第278期封面故事表示:「我覺得在目前股市如此好的時候,你反而要記住自己炒股票的目的,例如你想有300萬元買樓或結婚的話,可以每贏100萬元便把50萬元拿出來(做定存),一步一步向300萬元進發,這總比你現時才動輒要孤注一擲(all in)好,因為市場一旦出現什麼風吹草動,你所投入的本金可以蒙受重大損失,屆時好像變得一無所有便不好了」。

目前回顧上述投資建議十分靠譜,而除了買股票賺錢外,人生的確亦應有其他目標。在是次專訪中,黃國英不單前瞻港股及美股後市,亦分享了個人結婚及買樓的經驗。他透露,自己與太太於1996年結婚,翌年(1997年)兩口子便以30萬元作為首期,斥資約300萬元向政府買入夾屋,不久亞洲金融風暴襲港,加上當時回歸後首任特首董建華亦未有因應市况變化而繼續強推「八萬五」政策(每年公私營建屋目標)大增供應,而且他當時任職證券行,工作亦不穩定,因此決定撻訂,連同手續費損手39萬元,卻避過其後數年樓價大跌七成的災難。

1997年買夾屋撻訂 2004年才「上車」

黃國英回看,慶幸當年決定撻訂,因而避過樓災,否則自己的人生亦可能不一樣,「當時我好彩撻了訂,若我繼續買樓,相信目前整個故事已唔同晒。當時我的確看得很淡,諗來諗去也諗不到本港經濟及股市有何出路;加上亦不知道自己的事業有何發展,當時工作不穩定,任職的證券行又裁員,雖然無裁我,但也擔心會裁我,所以決定撻訂」。

在2004年黃國英由分析員轉為替客戶管理財富,事業踏上另一台階後,他與太太始首次在本港置業自住:「我們是環境好轉、搵到錢才去買樓,主要是與職場生涯有關。」

三大因素利好 港樓價難大跌

作為港樓業主,黃國英如何看後市呢?他相信,目前港樓即使處於調整期,惟不憂慮會大跌:「香港大部分自住業主已經供滿樓,即使息口上升,壓力亦不大。另外,香港始終有一批人是很有錢的,而且亦有不少外來人口,加上供應始終有限,均屬支持樓價的正面因素。」

黃國英續說,即使目前本港住宅租金回報率僅2厘多,與美元定期存款利率相若,從投資角度來說分別不大,惟買樓的話,「可以安定、長遠可以確保有個地方住,安心啲,亦不用擔心日後樓價爆升時我無樓」,故他認為,港人若有自住需求及能力,現時仍然可以買樓。

(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封面故事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