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黃國英看好10隻美股

【明報專訊】美股7月開始回升,明顯跑贏港股,後巿將何去何從?黃國英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分析,美國股市下半年以來走勢好轉,原因是當地通脹有回落迹象,而市場正預期聯儲局加息步伐放緩。他認為目前可留意美國大型科技股蘋果(美:AAPL)及微軟(美:MSFT)、基本消費品股General Mills(美:GIS)、Kellogg(美:K)、Mondelez(美:MDLZ)、Dollar General(美:DG)、Dollar Tree(美:DLTR),以及本身有獨特故事的開利(美:CARR)、Mattel(美:MAT)及Funko(美:FNKO)。

美聯儲今年3月加息0.25厘啟動是次加息周期後,5月、6月及7月分別再加息0.5厘、0.75厘及0.75厘,累計加幅達2.25厘,黃國英分析,作為全球最大央行的聯儲局激進收水的成果是擊退商品市場的炒家,令石油及農產品等商品價格回落至比較正常的水平,紓緩投資者對美國通脹不斷飈升、聯儲局加快加息的憂慮,有利美股見底回升。

黃國英強調,隨着美國通脹可望見頂回落,市場上最重要的假設已改變,故此今年首5個月受惠商品價格急漲而股價勁升的石油股及農產品股,6月以來已明顯轉弱,至今普遍下跌兩至三成,料此趨勢持續。

大型科技股受惠長息回落

至於美國通脹回落此新趨勢的贏家,黃國英認為首選大型科技股:「目前在美股最看好板塊一定是科技股,因為若長期利率不再抽上(編按: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上周五收報2.83厘,已較6月14日高位3.4965厘顯著回落),科技股最受惠,大型科技股更可以大手買入,如巴菲特般,其蘋果持股佔股票組合比例高達四成多,雖然一般投資者不會如此集中持股,但蘋果亦可佔組合一成多。另外,微軟股價於6月跌至240多元後,至今已回升逾一成,表現亦不錯(見圖)。」

包裝食品股:原材料跌價贏家

至於黃國英在美股第二個看好的板塊,則是基本消費品股,包括包裝食品股如General Mills、Kellogg及Mondelez:「上半年原材料價格急升,包裝食品股紛紛加價,目前即使原材料價格回落,也會維持產品價格,可望擴闊毛利率,而事實上,此板塊多隻股份現價均處於今年高位。」

冷氣機股開利具碳中和主題

另外,黃國英認為現時市場仍擔心美國經濟衰退,便會出現「消費降級」,利好專門售賣低價產品的零售連鎖店如Dollar General及Dollar Tree。

至於黃國英第三類看好的美股,則是一些本身有獨特故事的股票,例如旗下基金早前便成功低吸冷氣機股開利:「近月全球多國天氣酷熱,增加冷氣機的需求,相關股份價格普遍向好,幸運的是我們在更早前買入開利,當時是着眼於碳中和的主題,原因是商廈空調系統是最昂貴的電力消耗來源,未來商廈料需要提升空調系統以更符合能源效益,估計將會出現換機潮。」

玩具股留意Mattel Funko

本身是玩具收藏者的黃國英,亦看好美國大型玩具股Mattel:「Mattel今年可望推出Top Gun專營權的品牌玩具,明年亦會受惠芭比(Barbie)電影。」而比較特別的是,他也正在留意市值只有10多億美元的玩具公仔股Funko,原因是Funko於早前獲迪士尼前行政總裁Bob Iger、電商股eBay及NBA球星勒邦占士經理人Richard Paul等組成財團入股25%,「Funko最大的潛力是將玩具公仔與體育結合,而且eBay投資亦有利創造玩具公仔的二手市場,我覺得既然有這麼多叻人也一起投資Funko,Funko值得憧憬」。

(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封面故事]